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周玉霞 陈伟康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022

    5月14上午10点,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正光教授应邀来到外国语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认知语言学的语言学习观与外语教学新理念”的讲座,学院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听取了报告。

    刘正光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语言习得理论的发展,介绍了结构主义、生成语言学及认知语言学这三个语言学理论的语言学习观,然后深入阐释“语义是核心,语法结构都有意义,语言基于使用”这三个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特征,提出深入认识认知语言学的这三个基本特征能够为教学实践中更好地逐步解决外语教学长期存在的“准确性、流利性和思辨能力不强”三个基本问题提供新的思路,且对外语教学中的词汇学习,阅读能力、翻译能力、写作能力培养具有指导意义。不同的民族选择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描述同一个概念,这实则反映了语言背后认识世界表达世界的差异。

    报告结束后,刘教授详尽地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刘正光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还以自己学习英语的亲身经历举例,生动有趣,内容丰富,使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