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有才,上过央视春晚,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2320

她,有才华有美貌;她,培育出一群舞姿曼妙的舞蹈精灵;她,被评选为西华大学2017年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她,就是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的李倩雯教师。

李倩雯,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

曾获全国舞蹈类专业比赛二等奖

四川省舞蹈专业比赛一等奖

代表四川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

2012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中,担任舞剧《春之祭》领舞,并前往欧洲巡演

20161月受邀带队舞蹈系学生前 往泰国参加“国际素林皇家艺术节”演出

20167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羌族舞蹈人才培养》研修班

20171月受邀带队舞蹈系学生参加“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演出

20175月受邀带队舞蹈系学生参加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开幕式

会跳舞,会育人

 怀着对舞蹈的热爱,李倩雯从四川大学硕士毕业后,便来到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执教。她享受舞蹈带给她的快乐与满足,同时更享受教学这个过程。偌大、明亮的练功房是李倩雯老师育人的孵化器,也是学生用激情挥洒汗水的舞台。

课堂上,李倩雯总是亲身为学生示范每个组合、每个动作,与他们及时交流,发现其中不足并完善,她希望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里学到专业的舞蹈技能。

在教学过程中,她发现同学舞蹈水平参差不齐,舞蹈功底好的学生学习效率高,而功底相对较差的学生学习较慢。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她要求期末的舞蹈考核必须以团队的形式来完成,这样,团队里专业功底相对较好的学生会带动帮助其他同学。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同学们也能更快、更熟练地掌握舞蹈动作。

  李倩雯平时也会向同学们推荐一些舞剧,“观看舞剧对同学帮助很大,像之前在西华演出的‘丝绸之路’。”她说,“同学们通过观看这类演出能够学习专业舞者在舞台上表演方法,以及一名专业舞者如何通过自己的肢体动作诠释不一样的角色,可以更好帮他们理解舞蹈内涵。”

因为年龄相近,李倩雯很快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课余时间,同学们常常拉着李倩雯一起将课上所学到的组合动作录制进“抖音”APP中。李倩雯从事教学工作仅四年,却凭借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得到同学们的喜爱与欢迎。

 2015级舞蹈学邱米吉说:“李老师一直是我心中的女神,每次给我们上课她都非常认真负责,并为班上每一个同学耐心指导,每个动作都教得很仔细,如果课后有什么不懂她都会给我们耐心讲解,并给我们做示范。她是一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老师,我们都很喜欢她哟!”

 2015级舞蹈学刘月说:“李老师上课严谨却不失幽默风趣,在刚接触某个民族舞的时候,李老师会很详细地为我们讲解有关这个民族的故事,让我们能更好的理解它。她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老师,亦老师亦知己!”

除了本校学生的舞蹈教学,李倩雯在20167月至9月,参与学校开展的“送训进巴”培训工作。她指导的《第九届康巴文化艺术节南路片区藏族舞蹈歌曲大赛》的参赛作品——歌曲《迎宾酒歌》荣获“三等奖”,舞蹈《欢腾的热巴》和《彩弦春晓》分别荣获“特别奖”和“表演铜奖”。

点燃“春晚”,不负《傲雪》

 20171月,李倩雯等三位教师受邀带领120名舞蹈系学生参加了“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演出,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成功演出的背后,是老师和同学们接近一个月的高强度排练,其中也遇到不少困难。

李倩雯回忆到,同学们每天都要从一大清早排练到凌晨。高强度排练舞蹈,加上凉山光照剧烈的原因,一些同学出现身体不适。其中一位女同学在排练过程中突然晕倒,送到医院半小时后才醒过来。但是同学们都能克服困难,坚持排练。

最终,西华学子参与了春晚凉山分会场三个节目的表演,为2017年春晚增添了诸多亮点,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与点赞,也为自己的努力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5级舞蹈学邱米吉表示,通过参加春晚演出,她了解到自己在舞台表演上的不足之处,了解了从舞蹈筹备到舞台演出的一系列流程,从而在之后的课堂学习中能更加有针对性地去训练与学习。

春晚演出结束后,李倩雯和其他教师又马不停蹄投入到2017年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比赛筹备中。从作品的框架结构编排,到作品的成型,再到选拔演员、现代舞训练,历时近半年时间。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从严冬到酷暑,李倩雯与同学们一直在学校为比赛做准备,暑期在校训练时,教室空调出现故障,同学们虽然汗流浃背,但他们却从未抱怨,在酷热中坚持了下来。“我真的十分感动,其实学生身上的一些精神也是值得我们老师去学习的。”李倩雯说。

宝剑锋出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西华学子凭借舞蹈《傲雪》斩获专业组一等奖,并受邀在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闭幕式上作了汇报演出,获得一致好评。

李倩雯谈到:“学生们参加这些演出和比赛,能将她们在课堂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增加了她们的舞台表演经验,更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使得她们在舞台表演方面更加专业。”

收获快乐,感恩生活

 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李倩雯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并将它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李倩雯六岁开始接触舞蹈,平时的兴趣爱好也都与舞蹈、艺术有关,平时的空闲时间李倩雯会去看一些舞剧或者舞蹈相关书籍,她希望自己能从别人的作品中去学习、提升自己,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中。

谈到最喜爱的舞剧,李倩雯推荐了《孔子》,该剧汇聚国内一些优秀的舞蹈演员,通过表演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人物——孔子,并且将现代元素点缀其中,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李倩雯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学生也是李倩雯心中的那份温暖。同学们会自发为李倩雯庆生,他们在教室里铺满花瓣和气球,中间摆着一个大大的蛋糕,还把想对李倩雯说的话写在信封里交给她,这让李倩雯十分感动。

从事舞蹈教学工作这几年,对李倩雯来说最大的收获便是可爱的学生们,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加油,为了自己所热爱的舞蹈专业去奋斗,在未来闪亮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她感慨道:“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非常感谢每一位领导、老师的认可,更少不了同学们的支持!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不负众望,为学院、为西华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美人风骨,树人品质。在生活中不断进步,在教学中收获快乐。李倩雯用她特有的热情与魅力,带领着一批批学生,走入舞蹈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