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大学生辩论联赛圆满落幕

作者:唐婉溢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379

59日晚7点,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学术部和校辩论队承办的2018年校辩论联赛决赛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本次辩论赛决赛特别邀请到了四川大学辩论队教练、2010年第三届世界大专华语辩论队邀请赛冠军、全程最佳辩手罗淼学工部副部长王强,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校辩论队指导教师刘伟明担任本场比赛评委,近300学生观看了比赛。

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的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两两展开角逐,皆围绕“宿命论可悲/不可悲”展开激烈辩论。

管理学院与机械工程学院首先打响季军争夺赛,由正方管理学院持宿命论可悲观点对阵反方机械工程学院的宿命论不可悲观点,正方认为宿命是外在的遭遇 宿命对人生的意义在于宿命是不可抗力,宿命论是认输的哲学。反方则表示宿命论是在天人交战之时甚至之前就知道了失败,这种失败不会导向可悲。双方辩手个个满舌生花、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观点,台上是滔滔不绝之声、台下是赞不绝口之音。

冠军争夺赛由正方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持宿命论可悲观点对阵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宿命论不可悲观点,正方认为“宿命论是无数条路走到结局,路径自由结局不自由面对不可抵抗的敌人,还要不屈地战斗,这是世界上最悲壮的事,也是要论证的宿命论可悲。”;反方则认为“宿命论指向不由自主、无法决定通过结构与能动了解了宿命论,智慧就会增长,没有任何东西值得可悲。

在紧张刺激的自由辩环节,双方你来我往,激烈交锋,字字珠玑,金句频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也把本场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用截然不同的风格针对对方存在的漏洞再次给于打击并完善己方论点。八位辩手凭借自己的精彩表现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思维和逻辑的饕餮盛宴。

之后本场评委罗淼对辩题本身和场上辩手的表现进行了简单的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核心和双方立论上存在的不足,罗淼从《楚门的世界》、苏轼的典故等角度为大家解答宿命论,他的独特见解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摘得桂冠,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获得亚军,管理学院获季军。来自管理学院的邓安琪和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的李文军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本届赛事历时两个月,从小组赛、淘汰赛、半决赛、决赛,参赛学院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到可以代替人类一切工作是好事/坏事”、“孙悟空西天取经是找到自我/迷失自我”等辩题展开激烈交锋,同学们通过本次大赛不仅提高了思辨能力、锻炼了自我,更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展现了西华学子飞扬的青春,为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比赛现场

选手风采

颁奖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