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杨洪、皋鹏瑞来源: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329

  53日下午4点,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在5C-204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洪磊来到学院,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互联网技术在司法审判活动中的深度适用与融合--互联网法院的本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冯永泰主持。

          讲座中洪院长从互联网法院设立的背景、互联网法院的内涵和实质、案件审理对民事诉讼制度的挑战以及电子送达与电子证据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互联网法院的特点、作用与功效强调“法律的生命最终还是在实践。”互联网法院不仅需要法官对法律知识掌握的扎实,还需要对计算机技术有所了解。因此,他呼吁同学们在学好法学专业课的同时,能够紧跟时代潮流。洪院长在介绍互联网法院优势的同时,不忘提醒同学们其劣势与不完善的地方。其中,他认为互联网法院缺少一种仪式感,法院应当是严肃的地方,但互联网法院因为无需到庭审理,便缺少了这种仪式感。对于传统法院与互联网法院能否共存的问题,洪院长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他认为两者会长期共存,并不相悖。他希望同学们能融入社会发展当中,成为新时代的法律人。

 洪院长在本次讲座中所提出的新观点,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法院与互联网法院共存问题的思考。相信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会对新型的法律技术产生更大的兴趣,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法律人。

洪磊院长作报告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