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罗瑞丰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周小翔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558

420日(星期三)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罗瑞丰教授应邀作“语言研究中的实证研究方法”主题线上讲座。本次线上主题讲座由学院院长李国宏主持,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全体学生参加本次线上会议

罗瑞丰教授为同学们一一讲解了语言研究中应该遵循的5条原则:客观性、穷尽性、系统性、简介性和清晰性。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语言研究中牢记这几条原则并能够将其落实,成为一名科学严谨的语言研究人员。

罗瑞丰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语言研究中的方法——文献法、内省法、归纳法、演绎法、证伪法、语料库法和实证法。其中,他详细讲解了语料库法和实证法,这两种方法比起前面的方法更多地融入了自然科学地实证精神,坚持研究中有理有据地分析问题,通过对研究对象大量观察、实验和调查来获取客观的材料,从而归纳出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

另外,罗教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国内外语言研究所用的语料库网站,同时还教同学们如何去使用这些语料库网站,帮助同学们很快了解到语料库的研究方法。而且罗教授还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神经语言学中所运用的神经实验法——ERP、fMRI、 PET和MEG。

罗瑞丰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语言研究中的研究方法

提问环节,罗教授为同学们解答了语言哲学与语言研究的深层次关系,语料库使用时的细节问题和语言研究者应具备其他技能等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自己收获颇丰,受益良多,更加明晰如何去进行语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