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团队曹茜副教授:基于酶解菜籽油制备低芥酸酰基供体合成人乳替代脂

作者:曹茜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634

近日,我院“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团队曹茜副教授在Food Chemistry(中科院1TOPIF7.514)上发表题为“Synthesis of human milk fat substitutes based on enzymatic preparation of low erucic acid acyl-donors from rapeseed oil”的研究论文。

图片

脂质虽只占母乳的3%-5%,却为婴儿提供超过50%的能量。约98%的母乳脂质为甘油三酯,模仿人乳脂的结构甘油三酯被称为人乳替代脂。人乳替代脂是婴儿配方奶粉的重要配料,能为婴儿提供能量和必需脂肪酸。

UPU型结构脂(不饱和脂肪酸位于sn-1,3位,棕榈酸位于sn-2位)是人乳脂中典型的甘油三酯,该结构有利于棕榈酸和钙离子的吸收。UPU型结构脂通常是通过sn-1,3位选择性脂肪酶催化的游离不饱和脂肪酸(酰基供体)与各种甘油三酯原料的酸解反应来合成。由于油酸在人乳脂中的含量最高,许多研究专注于合成富含OPO(1,3-二油酸-2-棕榈酸甘油酯)的甘油三酯作为人乳替代脂,该反应的酰基供体主要来源于高油酸植物油,例如橄榄油和山茶油。随着甘油三酯分析技术的发展,OPO和OPL(1-油酸-2-棕榈酸-3-亚油酸甘油酯)均被确认是人乳脂的主要甘油三酯,且中国人乳脂中OPL的含量甚至高于OPO。因此,合成富含OPL和OPO的人乳替代脂更为合理。

菜籽油中油酸和亚油酸含量较高,更重要的是,其油酸和亚油酸的比值非常接近于人乳脂中的情况,因而菜籽油很可能能为富含OPL和OPO的人乳替代脂合成提供理想的酰基供体。然而,菜籽油往往含有一定量的芥酸,这使其难以成为生产婴幼儿食品的主要原料。研究发现,高含量的芥酸会导致动物的心肌病变,而低芥酸含量的配方奶粉并不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因此,CAC、NHC和EC等规定婴儿配方奶粉脂相中的芥酸含量不能超过1%。目前,低芥酸(< 2%)菜籽品种已通过选育技术获得,命名为canola。然而,芥酸的降低(通常是通过敲除FAE1基因实现)常常会导致油酸的增加,因而此种油中油酸和亚油酸的比值往往会高于人乳脂中的值。此外,中国的部分省份(四川、云南、贵州等)仍种植不少的高芥酸菜籽。因此,在合成阶段是否有合适的技术值得尝试去解决这一问题呢?

本研究的合成过程包括水解和酸解两步。Candida cylindracea脂肪酶被证实对芥酸具有显著的歧视,即不易水解芥酸。利用该酶催化菜籽油的水解反应成功制得低芥酸、高油酸和亚油酸含量的游离脂肪酸。当水解率达79.58%时,游离脂肪酸中芥酸含量仅为1.58%(初始为8.70%)。制得的游离脂肪酸作为酰基供体被用于Novozym 40086催化的酸解反应中,基于酰基结合和迁移的情况,最优反应条件确定为底物摩尔比1︰8(三棕榈酸甘油酯︰酰基供体)、反应温度40 ℃、时间2h。在合成的人乳替代脂中芥酸含量降至0.97%。根据Q-TOF-MS的分析结果,该人乳替代脂的OPO和OPL含量分别为18.20%和17.96%,与人乳脂相似。


Table 1. Fatty acid composition and positional distribution (sn-2position) of rapeseed oil.

图片


Table 2. Parent ions and fragmentions of identified TAGs in the HMFS a and their contents.

图片



图片

Fig. 1. The free fatty acid composition during the enzymatic hydrolysis of rapeseed oil. The fatty acid composition at 0 h was that of rapeseed oi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roups(different reaction times) labeled the same lowercase letter was insignificant for each fatty acid.

图片

Fig. 2. The degree of rapeseed oil hydrolys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roups labeled the same lowercase letter was insignificant.

图片

Fig. 3. The effect of substrate ratios on the acyl incorporation (a, oleic acid content; b, linoleic acid content; c, erucic acid content) and acyl migration (d, palmitic acid content at the sn-2 position) in the acidolysis. The substrate ratios mean molar ratios of tripalmitin to free fatty acids. 

图片

Fig. 4. The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the acyl incorporation (a, oleic acid content; b, linoleic acid content; c,erucic acid content) and acyl migration (d, palmitic acid content at the sn-2position) in the acidolysis.


原文链接及二维码
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308-8146(22)00869-X

图片






作者简介

图片

曹茜,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食品科学博士,攻博期间曾在隆德大学(瑞典)生物技术系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脂肪酶的催化特性、功能性结构脂的合成以及新型油脂的开发利用等。现已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7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四川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2项,出版教材3部,参与5项团体标准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