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老师”的课!到底有多好?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2993

“职来职往,为梦想护航。首先来认识一下,我们今天的五位首席面试官……”什么,《职来职往》来西华了?别急,这是一堂《数字电子技术》课。那“数电”跟求职又有什么关系?这就要从一位老师说起。

吴昌东,博士,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电工电子教学部主任,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西华大学教学名师。并历获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四川赛区一等奖、西华大学第二届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西华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主讲MOOC《模拟电子技术》,获得西华大学“教学师资支持计划”支持,主持教研教改项目多项,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教改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四川省信号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多项。第一作者在The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OPTIK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多篇,申报发明专利多项。

就是这位老师,他的课间总会播放求职节目《职来职往》,他的课堂总是被欢声笑语包围,他总是带给学生轻松愉快的教学体验。很多学生都发自内心的喜爱他、崇敬他,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昌老师”。

“昌老师”的课!到底有多好?

对于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同学们来说,吴昌东有着一种神奇的“魔力”,要选上他的《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必须得靠“抢”。这并不是没有原因,吴昌东的“课好”在学生里是出了名的,他总能将深奥的理论形象化、生活化,让学生易理解,易吸收,易记牢,因此深受学生欢迎。

吴昌东主讲的《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是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对刚上大二的同学来说,这两门课有一定的难度。怎样激发学生课程学习的兴趣,是吴昌东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他认为在课堂教学中,要在充分了解学生基础上,根据课程特点,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将枯燥的书本内容结合生活实际,用学生熟知的内容引出相关原理,最后再应用到专业技术之中。师生之间在平等、开放的教学环境下,共同营造出一种渴求知识、探索真理的氛围。

在教学模式上,吴昌东借鉴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在课前对基础理论知识进行充分的预习,在课堂的宝贵时间里,吴昌东主要引导学生专注于理论应用与实际操作,以此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课后,吴昌东会提供知识相关网站供学生查阅资料和参考,从而提高学生查阅文献能力,扩大知识面。

除了专业知识教学,吴昌东十分重视学生的其他素质的培养。在上课铃响前,他习惯给同学播放《职来职往》《一站到底》等节目。“通过播放视频,使学生在愉悦中学习,在快乐中进步,在进步中收获知识。”吴昌东说,“像《职来职往》这样的节目对学生们今后的求职也可以起到帮助,我希望同学在学习课堂知识之余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昌老师”原来是个段子手!

如果非要给吴昌东贴上标签,那第一个标签一定是“幽默”。在讲三极管构成的延时灯的应用时,吴昌东在讲解完基础内容后,还会补充一句:“延时灯可以延时,但你们掌握知识可不能有延时哦!”

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瞿敏晓说:“吴老师的课堂从来不缺少笑声,他总喜欢跟我们开一些小玩笑。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活跃生动,这样一来,让我们不仅理解了知识,还对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印象,我们都很喜欢他的幽默感。”

吴昌东课堂上的“点名环节”常常引发课堂的“爆笑”,他会在Excel名单上将无故缺课同学的名字加大字号、加粗加红,以此来达到提醒和警告的目的。有时候,他还会和缺课的同学进行“现场连线”——亲自打电话提醒同学来上课。但“现场连线”的机会并不多,因为吴昌东的课大家都是座无虚席。

“我觉得一种恰如其分的幽默,能引来学生会心的微笑,帮助学生心情舒畅、乐于学习,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吴昌东说道。

“亲和力”是吴昌东的第二个标签。同学们常常会在课下称呼吴昌东为“昌老师”,吴昌东说:“我已经接受学生们这样叫我,我觉得是他们是喜欢、觉得和我之间没有距离,才会这样叫我。”

课后,吴老师会通过QQ、微信和同学们保持交流,解答同学们学习上、生活上的疑问,同时也会鼓励他们多去实验室、多参加科研项目、积极考研。“今年我在吴老师的指导下申报了一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叫《基于POE的室内可见光定位系统》。我在选择项目方向的时候,就是吴老师帮我把的关。”2016级西华学院的张梦童说,“我想提醒吴老师,忙归忙,但还是希望老师注意身体,合理安排休息时间。”

对吴昌东而言,自己和学生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学生能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工作,而自己的努力又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每学期期中考试试卷的最后一题,吴昌东都会要求学生对自己进行评价,来获得学生的反馈。他说:“有的学生会给予我正面的评价,这是对我的认可,但也有学生会指出我的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可以帮助我提高自己。”

Mooc新平台,教学新手段!

除了线下的课堂教学,吴昌东对自己的线上教学也十分重视。今年,由吴昌东主讲的校级改革示范课《模拟电子技术》在超星MOOC平台正式上线。在投入半年精力、经过反复修改后,这门课程终于得以和同学们见面。

为了尽快完成课程,吴昌东付出了不少努力。“这门课是在环球中心录制的,超星公司要求我在录制的时候始终保持同一种站姿,我经常累得满头大汗,甚至有一次录制结束后直接跪倒在演播厅。”他说,“我和我们课程团队搜集了大量相关资料,创建了近100G容量的课程教学网站,解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问题。”

吴昌东的努力,很快就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2016级的瞿敏晓说:“吴老师的MOOC上线后我经常看,帮助自己复习之前的功课。我觉得吴老师保持了他线下课堂的风格,把枯燥的知识条理清晰地讲给我们听,并把复杂的案例简单化。”

下学期,吴昌东会将《模拟电子技术》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学生课前观看慕课视频,学习掌握理论知识;课堂上学生分享学习心得、分组讨论、动手操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实践操作能力。

“教育要以学生为本,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教师的首要责任就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召学生。”多年来,吴昌东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条座右铭,从未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