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学院唐立副教授团队在交通运输领域SSCI二区期刊上发表论文

作者:唐立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546

近日,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唐立副教授在Travel Behavior and Society(二区,IF:4.983)上发表了题为“Investigating traveller’s overall information needs: What, when and how much is required by urban residents”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先进的出行者信息服务系统 (ATIS) 在出行计划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我们对出行者整体的信息需求缺乏较全面的认识。研究旨在从数量、类别和层次等方面了解城市出行者对信息的需求,并深入了解驾驶员对信息需求的驱动因素。实施探索性因素分析与有序概率相结合的两阶段方法,以分析多维和相互关联的信息替代方案,并对 2015 年在中国成都收集的 253 次面对面访谈的调查进行实证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出行者对公共交通/道路使用和实时信息的需求普遍较高。出行者的信息需求也因信息类型、获取信息的时间和人口的社会特征而异。将与节省出行时间、获取资讯和规避风险有关的高质量信息整合到一个“超级应用程序”,可能会为信息/移动服务提供商带来更大的商业机会。研究结果还有助于政策制定和出行需求管理。

Fig. 3. Modelling process for analysing information needs.

Fig. 4. Distributions of the average Likert score for the 30 information items allocated in the seven groups/factors of information for commuting (light color part, left side) and non-commuting (dark color part, right side), with the standard deviation in parenthesis.

Fig.5. Partial effects for public transit usage information and driving related information (Groups 1 and 2).


Fig. 6. Partial effects for real-time traffic and public transit real-time infrmation groups (Groups 4 and 5).


原文链接:


作者简介

唐立,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联合培养博士,悉尼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科委委员。长期从事交通活动和行为理论、交通大数据分析、空地一体交通管控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重大专项、西川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经信委重大专项等多个纵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次在TRBICMC、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等国际会议进行学术报告。长期担任Transportation Research系列、IET-ITS、中国公路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等期刊审稿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四川省一流课程《交通管理与控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