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文化的趣味——人文学院特邀江澄格教授开展学术交流会

作者:方颖颖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959

    4月11日下午,人文学院特邀来自台湾的江澄格教授在6C117开展以“趣味汉字”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学院党政办主任王方、2016级全体汉语国际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王方主任对江澄格教授进行了介绍:“江澄格教授来自台湾,曾经做过外交官,精通英语、韩语、日语等多国语言,同时在中国文字领域的学术研究颇有建树。随后,江澄格教授“汉字究竟是什么?”这一问题为出发点发表了自身对于汉字的看法。江澄格教授认为,汉字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分布面积最大、应用年代最久的古老文字。中国汉字分为“字音文字”、“表音文字”两种形式,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字都无法比拟的。同时,他通过列举多组生动鲜明的汉字书写汉字的部首偏旁讲解形声字的特点方式对汉字文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江澄格教授讲到,中国汉字的发展凝聚了古人的智慧,要学会在汉字的一笔一划中感受其中的韵味。值得一提的是,江教授幽默风趣的说话方式,赢得现场掌声连连。通过“猜字谜”游戏,更是将汉字的趣味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澄格教授对同学们在古代诗词理解学习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对于如何准确认识自我,江教授表示,做人莫过分虚骄,定要培养自身适应艰苦环境的能,方可认识自己的本心。

    本次交流会展示了中国汉字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汉字的多样和独特性,并为在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积极努力地探索打下了良好基础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