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邀刘启良教授开展以“文化的绝对主义与相对主义”为主题的“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坛

作者:向雪焰 谈玉晗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2236

4月9日上午,人文学院邀请湘潭大学刘启良教授在6A126开展以“文化的绝对主义与相对主”为主题的“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座。刘启良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现为湘潭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副院长王学东文产系教师徐宁、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参加了学术讲坛

活动开始,由谢应光院长对刘启良教授作介绍:“刘启良,本科就读于湘潭大学历史系,1988年国哲学学科带头人,湘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先后在《历史研究》、《政治学研究》、 《世界历史》、《光明日报》 、《哲学杂志》(台湾)等重要期刊和报纸发表论文120余篇。”

刘启良教授以“如何处理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关系”这一问题作为切入点开始了本次讲坛的内容。刘启良教授提到,近几个世纪以来,许多国家都在不停地进行中西文化对比,对当今的中国而言,中华民族发展道路问题同样涉及到这个问题。而后,刘启良教授文化的绝对主义相对主义以及自己对文化的理解等方面展开了叙述。他解释道:文化的绝对主义又称‘一元论’,在20世纪由西方传入到中国,而在中国古代的孔孟思想中就能窥见一些一元论’的影子,例如老子主张回到小国寡民的状态就体现了一种倒退的历史观。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国家进行了反思,随后文化相对主义思潮开始出现。德国教师史宾格勒认为每种文化在时间价值上没有先后优劣之分,其实质在于文化自救,其出发点在于每种文化都是平等的,同时警醒西方人的过度自信和乐观主义。

对于“文化有无先后,优劣之分?如果有,衡量文化是否先进的标准是什么?”这一问题。刘启良老师讲到,自由是其衡量的根本标准,不在于文化多么优秀,因为自由没有终极状态,也没有尽善尽美的世界。当谈及“怎样看待整个人类文化发展历程?”这一问题,刘启良教授则认为整个人类文化发展经历了由“一元”到“多元”再到“一元”的过程。人类追求生存发展时,人类文化是一元的,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各个发源地不同的文化开始出现各种差异,体现出文化的多元、丰富、多彩性直到新大陆的发现,世界连为一个整体,人类文化相互碰撞迎合多元向一元过渡,最后融合成了“人类文明”。

最后,谢应光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刘启良教授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能够有所收获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