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阳:拿国奖、赢比赛、保研……她的青春闪闪发光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涛 曹星智 龙丹妮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863

   实力为基,幸运加成,向阳而生。王艳阳,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以综合分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西南交通大学英语笔译专业。拿国奖、赢比赛、保研,她用自己的方式,闪耀着青春的光芒。

   人物名片:王艳阳,曾获唐立新奖学金,唐立新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6次校级一等奖学金,5次校优干及优团干称号。曾在四川省青年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发展大会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曾担任中华口译大赛全国总决赛、策马全球口译高峰论坛、策马国际翻译硕士教育展双语主持。曾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四川省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演讲一等奖、全国听说能力测评大赛英语专业组一等奖、通译杯国际会展英文文案写作二等奖、全国口译大赛西部大区赛二等奖等。曾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现保研至西南交通大学英语笔译专业。

始于初心 成于坚持

   “擅长”让王艳阳选择英语学习这条道路,而“兴趣”支撑着她在这条路上持之以恒。王艳阳自小便和英语结缘,长期的英语环境让她感到自在与熟悉,所以她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义无反顾选择了英语专业。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在高考结束后,王艳阳就下定了决心要读研深造。

   目标是最大的驱动力,读研的想法让王艳阳格外注意平时的学习方式。大一第一学期结束,她的成绩名列前茅,便有了争取保研的打算。成绩给予她信心,她开始了解学院的保研要求,并向学长学姐“取经”,规划自己之后的学习方向。

   生活就像是装在盒子里的巧克力,下一颗永远让人意想不到。大三上学期,王艳阳参加“西新荟”新学期见面会时,一位学长和她聊到学校的推免政策有所改变。王艳阳回忆道:“学校推免政策调整了一些加分项权重,结合我们专业来看,我的裸绩点排名并不是专业第一,并不存在优势。”秉持着每门课程都很重要的想法,王艳阳研究了自己的课程成绩情况,发现部分课程的成绩不如人意,所以她进行了针对性地学习,弥补了自己的弱势科目。

   多年的学习和坚持终会开出灿烂花朵。去年7月,王艳阳先后获得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三所高校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夏令营要用到的知识其实都是平时上课学的,平时的努力很重要。”王艳阳说。在综合个人规划、地域、课程设置等因素之后,她选择到西南交通大学继续深造。

以赛促学 不断完善

   “我很幸运,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们都对我非常好,大家在各个方面都给到我很多帮助。”说到比赛,王艳阳感叹道。作为参加过众多比赛,且取得不错成绩的“比赛型选手”,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图片

   “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含金量比较高,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线上演讲比赛,没有经验、压力很大,还好有很多老师和同学帮我一起‘摸着石头过河’。”老师们和她一起打磨演讲稿、调试设备,学长学姐给她分享备赛经验、模拟赛事环节,同学们为她加油打气。为了帮助王艳阳取得更好的名次,大家还临时组建一个微信群方便讨论。得益于平时积累和练习,王艳阳最终获得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

   除开身边人的帮助,王艳阳的竞赛成绩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她认为竞赛有两点准备很重要,第一就是要合理规划时间,提前做准备。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学科竞赛都会在固定的时间举行,而王艳阳就会据此提前进行规划,尽量不与自己的其他安排冲突。例如十月份有比赛,她就会从暑假开始准备,拉长时间线,避免和九月开学后的学生工作相冲突。除了准备充分,学会取舍也很重要,如果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这些方面都想有所得,那休闲娱乐方面就要有所舍。其次,王艳阳认为要多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老师们有丰富的指导经验,学长学姐有最直接的参赛体会,这就能从不同角度给我一些建议,这些建议都是非常宝贵的。“她说。

   广学而博,专一而精。细看王艳阳所获得的奖项,“听说读写译”每一方面均有所包含。当被问及如何做到时,王艳阳说:“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听说读写译’其实是英语学习的基本功,它们之间是互通的,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自然而然就会领悟。”全面地学习,自然能做到融会贯通。

幸运眷顾 只管努力

   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和竞赛,王艳阳在其他方面依旧发光。她曾在西华大学建校60周年总结暨发展大会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也担任过中华口译大赛全国总决赛、策马全球口译高峰论坛、策马国际翻译硕士教育展的双语主持。“平时我们专业课上常做presentation,学生工作中也有很多锻炼口头表达的机会,因为一直在练习,所以经验比较丰富。”她谦虚地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唐立新奖学金答辩时,得益于长期的坚持表达,王艳阳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为后来屡次担任学生代表发言创造了机会。无独有偶,也正是因为在中华口译大赛西部大区赛上的优秀主持表现,她获得了去北京外国语大学做全国总决赛主持人的机会。而在王艳阳看来,这些机会都是在老师、前辈和同学们帮助之下的“幸运”,这些“幸运”也鞭策着她不断完善自己,加倍努力。

   抓住机会去努力的信念也被她贯彻到了学生工作中,每一份学生工作,她都兢兢业业,全力付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实学生工作和学习是一样的,都需要提前做好时间规划、向‘榜样’取经,充分准备之后就不会心慌。”王艳阳总结道。在王艳阳看来,加入学生组织是很有意义的,既可以督促自己学习不同新技能、锻炼统筹能力,又可以结交朋友、取长补短,让人成长得更加迅速。

   学习、比赛和学生工作是王艳阳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每个方面都会有不同的压力,面对压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泄压阀”,而王艳阳的“泄压阀”就是收纳整理物品。“女孩子嘛,东西都比较多,有时候还有各种资料,桌面就显得比较乱。我每次心情不好就会去收拾东西,打扫卫生,搞完卫生后心情好了,环境也整洁了,一举两得。”如她所说,杂乱的物品就像混乱的思绪,心情烦闷时不妨停下来,进行梳理,从而更好地出发。


奔向未来 熠熠生辉

   在机缘巧合之下,王艳阳在大学期间去到黑山的下格戈理查大学游学。游学期间,她不仅亲身感受了当地更加自由开放的课堂氛围,还接触到了一些在海外孔子学院工作的老师,了解了他们的日常工作。回国后,王艳阳通过网络信息了解了更多的就业方向,并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学项目,王艳阳还一直坚持着做志愿活动的习惯。双语类志愿活动是学以致用的途径,而陪伴特校儿童、自闭症小朋友等公益类活动则是让她“看得见斑斓世界里的黑与白,还能在寒冬里延伸掌心的温度”,这些志愿经历让她内心更加柔软。王艳阳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人,从小到大得到了非常多的支持,也想要尽自己所能为他人带来一些帮助。”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王艳阳希望自己的坚持可以给需要帮助的群体一些温暖。

   “Know yourself.在试错成本相对较低的大学阶段,我们不妨多尝试探索,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想要什么,拥抱无限可能。”这是王艳阳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也是她对自己这个阶段的小小总结。有机遇,有实力,且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想成为教师的王艳阳早已在路上,发着自己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