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年味 多了情味

作者:任曼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654

    外婆说:“今年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了。”
    外公说:“今年回来的人越来越少了。”
    然后,一家五子年前回来三子,匆忙者一子,临行前恐惶细思,怕是念及“报得三春晖”,长拥二老,似有不舍;
    未归者二子,恐甚是想念,联系不断,佳节礼物不少;
    在家者二子,常伴左右,照顾入微;
    二老,展笑颜。
    少时懵懂,无忧无虑,只是欢喜新年可穿新衣、穿新鞋,拿着长辈们发的红包,可以赶一次“娃娃场”,然后用掉所有的零花钱,左手一串糖葫芦,右手拿着鞭炮,即使吃得撑破了那小小的肚皮也没有人会说你半句,因为过年嘛。
    最喜欢是除夕之夜,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少有机会可以看到烟花,那时看着冲上天的烟花炸裂开来,四下飞散开来,惊奇的以为是哪个小精灵施了魔法,傻傻的自己还会虔诚地许下小小的心愿。红的绿的光映着稚嫩的脸庞,那时的快乐是逝去的珍宝,我们都将其珍藏。
    最开心是大年初一,大人们会早早起来包汤圆,放几枚硬币在里面,吃到的,新的一年里就会有好运,小时赖皮的自己总会用筷子试探。吃过早饭,一年一次的“娃娃场”开始了,小孩子们呼朋引伴,然后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聚集着上街了,大人们则默契地聚在一起准备上庙拜佛,祈求平安,好不热闹。
    终于,我们长大了,但是却发现,年味越来越淡。以前为了生计被迫出去打工的人们开始慢慢迷恋上城市的灯红酒绿,农村的新年好像冷清得不像话。以前小孩大人集聚的寺庙已经破败不堪,那么神奇那么稀奇的烟花也只是用来表示过年了。当时都不敢想的小汽车竟然也随处可见。桌上的菜肴不知比以前美味丰富多少倍,可是竟然觉得索然无味,平淡无奇了。原来,年少时的热闹,以前的浓郁年味也是稍纵即逝,还来不及将其珍藏,它就不见了。
都说不想长大,还想再体会少年不识愁的滋味,还想再过一下充满浓郁年味的春节。可是,细细想来,没有年龄的增长,没有经历世事,我们怕是还学不会好好地爱别人。年味确实越来越淡,而我们在一点点长大。我们不再是那个不谙世事的顽童,我们慢慢懂得为人处世,我们会为了自己、为了在乎的人开始不断奋斗,我们也慢慢懂得游子在外的辛酸,也深刻体会到了对家人的眷恋原来可以那么深……
    岁月沉淀,我们不会再和以前那个讨厌的人斤斤计较,见面时的嘘寒问暖变得必不可少;我们不会再将心情摆在脸上,开始顾及别人的感受;我们不会再冲动地做出自断后路的事,学会了话到嘴边留三分;我们不会再羞涩地不敢表达内心的热爱,对人对物的那份喜欢开始表达得干脆……
    年味淡了,但我们确实也长大了,世事虽不通透,但人情冷暖却懂得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