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光影与大国气象

作者:向婉月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1107

    3月13日,我看了一部大型电影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影片给人以视觉震撼,一股爱国热情在胸中激荡。《厉害了,我的国》自全国上映后,便打破中国纪录电影的票房纪录,首日票房达到4100万元。
    既然是一部电影纪录片,根据片名,观众也能大致猜到电影的主要内容,想必是与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有关。影片受到网友们较高的评价:“全方位呈现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这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出的场面震撼恢宏、大国雄姿跃然眼前。”电影由著名艺术家李立宏配音,其音色浑厚、深沉、 稳健。他曾解说过最火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我们跟随解说的声音,看见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世界最大的起重船“振华30”、全世界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全世界规模最大也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多少“世界之最”由中国制造,“中国奇迹”是世界瞩目的事实。看到这些,作为祖国一份子的我们怎能不由内而外地涌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即便是纪录电影,观众仍然看得津津有味、热血沸腾。
    《厉害了,我的国》不仅用数据说明事实,用镜头分享震撼的影像,也将每项成果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影片所承载的不仅有大国气象,还有平凡百姓的情感与梦想。多少人在影片中的奋斗者身上看到了自己的身影,感受到激励与振奋;多少父母在影片中孩子的笑脸上看到国家未来的希望。“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已有77.5万名驻村干部为脱贫而奔忙。“2020年中国要彻底消除贫困,意味着平均每分钟要脱贫约20人。”这句话虽略显夸张,但不可否认在基层致力于扶贫工作的干部们所做的努力:在这五年里,中国每年减贫1391万人。除此之外,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全国银幕数量稳居世界第一,中国的沙化土地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提前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沙化土地零增长的奋斗目标……这些数字是国家发展的缩影,是好时代的历史凭证。
    “一个民族,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也许我们尚未完全做到工业与人文、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但相信我们的明天一定不同于任何发达国家的昨天。
    作为一个大学生,从这部影片里,我看到了什么呢?影片中,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说过一句话:“各行各业如果都去做梦,实现一个梦的时候,这个国家会变得无比强大。”我看见那么多为了梦想努力的人,他们奋斗在国家的科研与教育前线,他们所达到的成就是我们普通人所不能企及的高度,那我有什么理由年少轻狂?目光之所及尽在井底的话,如何跟上信息时代的洪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投身于中国梦,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方能成就自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