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儒家情感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未来”主题讲座

作者:刘波 学生通讯员 刘腾分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672

    3月24日下午两点,西华讲堂之儒家情感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未来主题讲座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崔罡老师作为主讲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哲学的精髓以及未来的展望

“我是谁”这个问题引入,描述了道德的冲突以及西方的选择。接着,从西方选择理性主义基础上,儒家向西方哲学提出“我们为什么会思考”这一根本问题,理性与情感发生了碰撞,儒家选择了情感主义。随后,崔通过对理性主义与情感主义的对比,得出结论:基于儒家情感主义的立场,无论强弱,中国哲学将在现代性反思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最后,同学们积极地向崔请教在讲座中遇到的问题,崔也悉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本次“儒家情感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未来”主题讲座打开了同学们的哲思维,让大家对西方理性主义与儒家情感主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未来社会发展的思考。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