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阔 春好正扬帆——肖恒博士走进“硕听,博说”大讲堂

作者:李莹莹来源: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025

3月23日下午2点,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硕听,博说”学术交流会,2017级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会。作为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第一期学术交流会,其目的在于解答研究生学子读研求学道路上遇到的困惑。本次学术交流会特邀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优秀青年博士肖恒老师为第一期主讲人

肖老师指出,研究生应该把看重结果改变为注重过程,在学习和运用知识的同时,更要去想象、去独立思考,“如能通融两者,则造就真才”。并阐述了工科研究生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告诫同学们要以宁静之心,行致远之举,不但要关心当下,更要关注未来;做学术不仅要服务自我,更要引领方向。肖老师提出3点建议:开拓思维、合理规划时间、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在学术方面,肖老师提出“三不能”原则:不抄袭、不能造假、不能投机取巧。最后分别一篇论文的摘要、引言、模型、分析、结论五方面给出了撰写好一篇优秀论文应所具备的要求及建议。

肖老师循循善诱,妙语连珠,在近两小时的报告中带领在场的同学们回顾当初的求学经历并感悟当下的体会,将理论与实际案例紧密结合,把工研之美”这一主题表达得透彻生动,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反响。演讲结束后,肖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观点和困惑展开讨论。肖老师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业宜精钻,书宜杂读”;不忘初心,有所规划,并一以贯之,方能学有所获鼓励大家共铸学思之钻研精神、齐创西华大学之制度框架、在砥砺奋进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自信在青春时光和西华大学良好的人文氛围和学术环境里,以踏实的学习态度,不断探索真理,创新钻研,努力攀登科学新高峰,不断提升规范化的学习能力,真正成为一个“有智慧、有深度、有宽度、有高度”、兼具人文素养与科学本领的“创新人才”,在社会需求变化的新时代,为西华大学争先创优”建设贡献力量。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第一期研究生学术交流会的顺利举行使2017级研究生获益匪浅。通过肖老师充满激情地演讲与耐心地讲解,相信研究生同学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做到不忘初心,潜心积累

  交流会现场(图一)

交流会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