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迷恋”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二十六年......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1182


    他热爱教学工作,他专注科研,他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他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屡创佳绩,他就是学生心中“最喜爱的老师”——我校管理学院谢开勇教授。

   下面西西就带大家体验一下谢开勇老师的style……

活到老,学到老

  “活到老,学到老”是谢开勇一直坚守的信条。他坚持每天读书看报,掌握相关科研动态,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与此同时,他还乐于与学生交流,交流中能学习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谢开勇就像一个干涸的海绵,不断地汲取着养分,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获取各种前沿的科学理论、新颖的思考方式、丰富的研究经历。

    做研究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科研素养,独特的创新思维和敏锐的发现能力也必不可少。谢开勇善于从大同中见细微,发现改善生活的方法。近期,他将视线投向打造美丽乡村,开始了对四川乡贤文化及其作用的研究,意在通过这个课题推进新农村建设。正如谢开勇所说,管理学是一门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学科,要深入社会,深入基层。

 谢开勇在工作中务求高效,做事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能一次处理的事情绝不分两次解决,这样的做事态度也成了他快速完成工作的秘诀。任教以来,他已在国家重要期刊、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当老师二十六年来,谢开勇带了30多位研究生,每位学生都尽心尽力地培养,在他的悉心培养与指导下,学生走向各个岗位,部分学生已成为行业骨干。

和蔼可亲,学生的良师益友

“温柔”是同学们给予谢开勇最多的评价。“上谢老师的课很轻松愉快,不会因为答不上问题而有压力。在学习上,谢老师是有问必答。”学生黄丹还清晰记得在谢开勇课上,谢老师耐心地给没有回答出提问的学生讲解知识点,并采用很生活化的案例引导学生掌握书本中那些宏大的理论和概念。不仅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调动了大家主动学习的兴趣,让学生自觉放下手机,专注课堂,收获知识。

谢开勇专注在教与学中寻找平衡,使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学有所得。谢开勇先后承担了管理学、领导科学、市场营销、企业文化、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管理、人际关系学等12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他坚信每位学生都能成为人才,对每位学生要做好引导。谢开勇常常鼓励学生主动思考,这种理念被他作为一种基本素养,运用并深入到了日常的课堂中。在教学中,一旦发现与理论知识有很大关联的生活案例,他也经常和学生一起探讨回顾。

他的课堂灵动,坚持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谈到教学心得,他说:"教学必须建立在做科研的基础上,不搞科研,教学就会有点呆板;教学既要灵活,又要有约束。他说:“灵活是指不要磨灭学生个性,鼓励学生提出自己观点。"尽管同学们可以在课堂上各抒己见甚至天马行空的发挥,但谢开勇总能在适当的时候把大家拉回正题,巧妙地引导并化解知识难点。

工作中的谢开勇也有严格、严谨的一面。“就算白天忙了一整天,谢开勇也会在晚上抽出时间来回应学生的需求。”令学生沈露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她实习下班回校已经接近晚上8点了,回到学院后发现导师谢开勇正坐在办公室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走进一看,原来谢老师是在检查自己的开题报告,他负责地工作态度顿时让她觉得非常感动,自己也在谢老师身上学到了这种认真地精神。

在学习上,谢老师给予学生充分的指导。生活中,他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教会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他温和慈祥又平易近人,每时每刻脸上都带着温暖的笑容。“随时都是笑嘻嘻的,更像是一位慈祥的父亲。”学生评价说。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李萌老师 是谢开勇的学生。“平时交流、讨论蛮多的。”李萌老师笑着说道,“谢老师经常从教学角度和思政教育角度与我探讨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思路,每次交流之后,我都觉得心里更有力量,信念也更加坚定。

私下里同学们都称他为“老帅哥”。“虽然他近花甲之年,但走路却很“撑头”,给人感觉很有气质。”学生沈露说,这跟谢老师每天坚持跑步有关,锻炼能让人每天保持极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谢开勇很热爱生活,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任何活动只要有机会参加他都会去。“什么都要略懂一点,多学习,多实践,生活才会多姿多彩。”这是谢开勇保持积极心态的秘诀。

坚持创新,教学科研共同进步

在谢开勇眼中,管理是极富魅力的学科。“只要有人的地方,管理必将存在。”在他看来,管理能将一个人手中资源的利用效率无限放大,人们应该尝试了解管理这一门丰富的学科,哪怕仅有一点一滴,这一点也有可能影响改变一生。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谢开勇不断地创新工作方式,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思路融入人才培养中。谢开勇通过自己的资源和努力,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实践的平台,并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人才,使学生得到多方位的锻炼发展。这样既为企业培养了所需人才,也为培养学生提供了可行性模式。他所带的学生中有8学生毕业后在谢开勇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工作。

作为科研能手的他,从教期间,先后承担18项科研课题,其中5项主要持省厅级以上科研课题,6项为企业(公司)委托项目,其他项目7项。“科研陪伴了我的许多岁月,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他笑着说道。每次研究都是创新,每次创新都是革命,一个课题从确定,制定计划,到着手研究,每一步都至关重要。课题的论证离不开大量数据的支持,收集、处理繁杂数据并没有成为他的绊脚石,谢开勇怀着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一心扑在科研上,从不懈怠。

他“迷恋”三尺讲台,

一站就是二十六年,

谢开勇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和个性,

诠释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