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在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中获佳绩

作者: 刘颖 杨恒来源: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学工部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790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结果。由陈小鲁老师指导的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生冯元在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法治知识竞赛亚军,何政昱同学获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演讲比赛三等奖;在第六届四川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 行动计划中,我校学生参与率达100%,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学校十分重视,精心组织,党委学生工作部、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等部门协调配合,广泛动员,广大学子积极参与,确保了“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有序推进。

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小组赛比拼激烈,只有获得各个片区的前三名才有资格进入总决赛。来自各大高校的优秀选手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会师总决赛。最终,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冯元、何政昱代表学校前往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参加了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四川赛区总决赛。

冯元同学(左一)获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法治知识竞赛亚军

何政昱同学(中)获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演讲比赛三等奖

在总决赛中,冯元同学沉着应战,灵活运用宪法知识,在宪法知识竞赛中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与雄厚知识储备,何政昱同学凭借过硬的宪法知识储备以及出色的演讲能力,分获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法治知识竞赛亚军、演讲比赛三等奖。

 “赛前的时光是难熬的,尽力试着去回忆知识点,让自己能够轻装上阵,不多想结果,尽力展现。” 冯元同学谈及参赛感受时仍记忆犹新。她说“赛场的氛围庄严而隆重,大家神色严肃而认真,于比赛亦于我们神圣的宪法。比赛分三个环节累计积分,判断必答题、选择抢答题,还有最后分值最大同时也是最难的关联题。比赛开始,在保证了判断题全部答对的情况下,对自己有把握的抢答题就俩字——抢它!情绪慢慢被赛场的氛围调动起来,但却因失误抢答错误被倒扣分。迅速让自己调整状态,最后拿下亚军。”

何政昱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今年有幸能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大学生说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这一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到,宪法无处不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在宪法的规制之下,更重要的是宪法精神始终指引着依法治国扬帆远航,始终伴随着我们在法治轨道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弘扬宪法精神没有局外人,人人都要当好主人翁,让宪法走进生活,走进我们,让我们一起学宪法、讲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