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必修课程《大数据与数据分析》教学团队举行新一轮教研及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钟世芬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19

1月6日,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通识课教学团队开展“总结过去,重新启航”为主题的新一轮教学研讨暨集体备课活动,活动由该课程团队负责人钟世芬主持。

会议现场(一)

活动开展之前,学院院长牛宪华就大数据通识课教学内容的改革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她强调大数据通识课的教学应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在教学中加入利用大数据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思维。

会议现场(二)

活动中,钟世芬老师就此次教学研讨及集体备课活动的主要内容作了介绍,对2022年春季学期团队的教学工作目标与重点提出要求。活动在融洽的气氛中开启,团队老师们首先对本年度举办的“大数据应用与创新演讲”比赛及后期如何继续提升此类活动展开讨论;然后就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过程式教学评价还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学生问卷调查中提出的建议和改进措施等;钟世芬总结了本门课程各章节已思考到的课程思政案例,魏冬梅对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调动全员共建案例库的工作模式给出了建议。全体老师各抒己见,对教学的组织方式、教学方法、翻转式教学及传统教学在本门课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利弊、公众号创建与运维等进行了激烈讨论。

在集体备课环节,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系主任曾晟珂结合自己的科研和专业知识等,对大数据安全、大数据伦理和法规专题作了一次详细的现场说课。

曾晟珂老师现场说课

活动结束时,科研能手孔明明表示,将结合自己的科研,更新大数据应用专题的教学内容。陈红红、唐剑梅、周洁、付新川、杨倩等老师现场完成了2022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衔接。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老师共同探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并一致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传授知识和技能外,有必要结合育人目标,有效地融入思政元素。《大数据与数据分析》作为通识课程,面对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学科差异性和内容接受差异性,同时,大数据本身具有前沿性和应用面广等特点,因而课程的教学内容必须及时更新,应适时增加新闻或时事题材,扩充学生身边的大数据应用案例,挖掘思政题材,实时调整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喜听乐学,积极探索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