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饶冬梅副教授一研究成果登上国际语音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Phonetics》

作者:王学东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848

日前,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饶冬梅副教授在国际语音学顶级学术期刊——《语音学杂志》(Journal of Phonetics)在线发表学术论文《The role of gesture timing in non-coronal fricative mergers in Southwestern Mandarin: Acoustic evidence from a dialect island》,该论文为饶冬梅在耶鲁大学语言学系访学期间与外导Jason.A. Shaw教授合作研究成果。《语音学杂志》是国际语音学研究领域公认的顶级期刊,SSCI一区收录(JCR和中科院情报分区均纳入一区),被21种国际学术期刊数据库收录,其影响因子在205种语言及语言学类SSCI期刊中位列第九(数据来自中科院、JCR数据索引及期刊官网)。

研究成果(图一)

饶冬梅长期致力于汉语方言学、语音学的调查和研究,主持方言调查研究相关省部级课题8项,积累了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和研究成果。该论文运用了实验语音学中声学研究(Acoustic Study)的方法,以中国西南四省中非舌冠擦音(即f/h)的八种混读类型为研究对象,调查收集了近9000个声学数据资料,首次提出音姿时间对于此类混读产生的影响并论证其产生机制。论文将传统汉语方言研究的“口耳之学”上升到实证科学研究领域,将西南地区汉语方言的研究与国际前沿语言学研究方法进行了接轨,不仅从宏观角度阐释了汉语方言中这一典型混读现象的历史演变,还从微观和共时的角度分析了产生这种变异的声学条件和发音条件。同时,论文基于实验数据,将汉语西南四省方言中的混读现象与世界上其他民族语言,如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语言中的同类混读进行声学数据对比研究,大大拓展了传统汉语方言学的研究视野,也为国际语音学的相关研究领域提供了汉语方言中蕴藏的丰富语音材料。

个人介绍:

饶冬梅,1982年生,文学博士,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2019年度西华“青年学者”,硕士生导师,美国耶鲁大学语言学系访问学者。自2015年以来主持省部级课题8项,累计纵向科研到校经费5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4部,公开发表科研及教改论文20余篇,其中SSCI一区论文1篇,获得第十八届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一)。


研究成果(图二)

研究成果(图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