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人物:他无偿捐赠198毫升造血干血胞,救助了一名白血病患者!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230


1019日,现就读于西华大学2016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郑奎,作为四川骨髓库第1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华西医院血液科无偿捐献出198毫升造血干细胞,救助了一名来自广东的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

高中萌发公益之心

2015313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的一辆医院流动车内,正读高二的郑奎在四川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登记成为志愿者。问及当时的想法,郑奎说道:“之前网上‘扶老人’的事情很火,这事对我触动很大,我感觉社会上需要多点正能量的事情,登记之后万一匹配成功,就能救人一命!”

登记时,郑奎没敢跟爸妈说,害怕他们担心,直到周末才跟爸妈提起此事。当时郑奎的妈妈不是很支持,爸爸也训斥他应该事先和家人商量一下。不过在郑奎坚定的态度下,爸妈也没有多说什么。郑奎说道,“其实我上网查过,造血干细胞会自我修复的。而且在非血缘关系人群中,造血干细胞相匹配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几率太小了。我也没想太多,万一匹配上了呢,能帮就帮吧。”

20175月,四川省红十字会打来电话说他与求助的白血病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没有犹豫,郑奎当即同意配合进行体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6月底,红十字会对郑奎的血液样本进行高分辨检验;20179月,郑奎被告知样本匹配成功,体检通过,不久后将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匹配成功后,郑奎立即打电话告知远在上海打工的父母自己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次,爸爸觉得这件事很值得去做,但作为父亲,他还是让郑奎考虑清楚。郑奎执意如此,爸爸当即表示要回来照顾郑奎,由于不想让父母担心,郑奎拒绝了他们的建议。

谁都没有想到,看起来略显腼腆的郑奎就这样义无反顾地决定去做这件事了。室友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感到有些诧异,其中一个还说“我感觉你挺厉害的,换了我估计不敢。”篮球是郑奎最喜欢的运动,为了配合捐献造血干细胞,他透露自己有减少运动强度。

捐献干细胞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101519日,郑奎每天都需要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液科注射一次动员剂,从而更好地采集造血干细胞。郑奎把时间安排得很好,为了不耽误学业,他愿意每天往返于学校与医院之间。

得知郑奎的捐献决定后,朋友和辅导员都让他考虑清楚,但郑奎依旧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毕竟有一条生命在那里”,他低下头说道。原来,有一位红十字会的姐姐曾跟他提起过一件事,之前有一名志愿者已经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并进行了动员剂注射,但就在采集当天,患者因为自身身体突发状况不幸逝世而终止了采集。“我觉得真的太可惜了,生命真的很难预料。”郑奎感慨道。

1019日上午830分,躺在华西医院血液科病床上的郑奎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造血干细胞需要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不需要抽取骨髓。这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以及治疗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有效手段。经过近四小时的采集,郑奎共捐献出198毫升造血干细胞。在采集过程中,郑奎双臂一直插着针管,中午也未进食。采集结束后,尽管全身有些发麻,头部有些难受,但他脸上却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郑奎从红十字会得知受捐者是一位48岁的中年男子,他说:“尽管没见过面,但我很高兴自己能帮他,相信手术一定能成功,希望他能早日康复。”人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活着。从郑奎体内采集的造血干细胞,不日将送达广东,为受捐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当问及采集造血干细胞时有没有害怕时,他回忆道:“因为是第一次捐献,当时是有点害怕的,但是有一位老先生经过病房门口,他见我采集干细胞有些紧张,就坐在病床旁边跟我聊了起来,而且病房里还有来自红十字会的人员和医院护士,我就没那么怕了。

那位老先生将近六十岁了,由于国家规定捐血最高年限是55岁,并且只能每隔半年捐献一次,于是他就去找医院领导开证明让他能够捐血直至65岁。他已经捐献了143次全血、1次骨髓,当看到他左手被针孔戳穿之后清晰可见的红印时我感到自己都有些疼,这太值得敬佩了!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在公益的路上继续前行



据悉,造血干细胞捐献也称为骨髓捐献,但是并不是直接从人体骨髓中抽取。造血干细胞捐献有外周血、脐血、骨髓等几种来源,其中大部分都是外周血。即通过打动员剂等方法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血液中,再从血液中提取造血干细胞。

采集完造血干细胞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郑奎无私奉献的精神表达感谢并留下了电话,表示日后如果有时间欢迎郑奎去红十字会担当志愿者。为此,郑奎很开心。

郑奎说:“其实采集过程中,我没有感到明显疼痛。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最多两三周就能恢复正常了。以后如果有机会、有需要的话,我一定还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趁年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争取帮助更多的人。就算需要再捐一次造血干细胞,依旧会去捐献,但是会提前告知爸爸妈妈,不让他们担心。”

爱其实很简单,一颗质朴、火热的心无私投入,便汇聚成无私的爱。据了解,郑奎平时勤奋好学,一直保持着优良的成绩。今年开学初,郑奎满怀着对公益的饱满热情,加入了西华大学节能减排社团。业余空闲时间,郑奎还积极号召同学与朋友加入公益服务的行列中。

郑奎其中一位室友文博说:“平时生活中他就是蛮有爱心的一个人,我和其他同学听说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后,都觉得他很了不起,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辅导员张燕老师说:“听他说起此事时,我就感觉他非常勇敢,非常了不起,尤其是他现在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能做出这样无私奉献的举动,我为有这样的学生而自豪,为他感到骄傲。”

他也曾害怕过,但为了挽救他人生命,郑奎克服困难,用自己鲜红的血液,帮助他人,最终绽放最美的生命之花,谱写出人世间最朴素、最平凡却也最伟大的大爱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