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在西华收获梦想与爱情,这对情侣双双赴日读博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8-10浏览次数:1510


近日,经过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两个半月的严格评审,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 项目录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黄红键与其女友食品与生物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孙曼兮双双通过评审,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将共同前往日本秋田县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黄红键与其女友孙曼兮


能出国留学,身边还有心爱的姑娘……咱们西华人又一次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太值得骄傲啦!那么,就让西西为你讲述他们在西华那些关于梦想、关于爱情的点点滴滴吧!

理想在积累中化作现实

初次见到黄红键和孙曼兮,他们微笑着坐着,男生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显得沉稳内敛,女生一头卷发,安静地挽着男生的手臂,端庄又大方。不同于大多数人心中或沉闷或犀利的学霸形象,他们给人的感觉温和又亲切。畅谈之间自然流露出他们的聪慧与博学。

两人能够成功申请去日本求学,虽然是一份惊喜,但也在预料之中。这两年的准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付出和积累才会有收获。

究其读博原因,他说:“我们都希望能进一步学习,接触更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想过早被生活束缚,想趁着年轻再多经历,挖掘出自己的更大潜力。幸运的是有孙曼兮陪着我,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致,所以我们一直朝着同一目标携手共进。”黄红键温柔地看向孙曼兮,两人相视一笑。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对学霸情侣也是如此。申请国外读博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孙曼兮而言,由于她是跨方向读博,因此需要在本专业学习以外阅读大量材料。同时,为了准备面试,他们还需要深入了解导师的生活背景,并对导师的学术成果进行大量阅读研究和自主学习。而申请CSC(中国政府海外留学奖学金)是最困难的部分,不仅需要用中英双语写出详细的读博研究计划,还要尽可能多在SCI上发表论文。

要知道,几乎没有二本学校学生申请成功的案例。黄红键和孙曼兮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他们在挑战“不可能”为了写论文,他们需要做大量的实验。黄红键回忆:“从设计实验、采集数据,到论文初稿,再到投稿、修改、发表,我们整整花费了一年时间。”

通往成功的路途中总伴随着一些小插曲,在做微弧氧化实验时,由于样品不小心被污染,导致已接近成功的实验不得不重做,论文也无法写下去。在最后的修改阶段黄红键又意外受伤骨折,使得他们的准备进程被迫放缓。为了论文能尽快被收录,他坚持每天带着伤去实验室,在孙曼兮的照顾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黄红键在研三时成功将该论文发表在SCI二区。

为了成功申请到公派留学的机会,他们还要准备数十份材料递交到省教育厅。由于白天要做课题没有时间,他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写材料,熬夜自然成了常态。必要的时候,他们甚至通宵阅读国内外高水平文章,从而做到对这个行业有深刻认识并得出总结思考。“这样才能写出在专家眼中有深度、有逻辑、有创意的文章,才能够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

经过漫长的等待,捷报从远方传来,黄红键和孙曼兮的海外留学奖学金的申请都获批了,他俩将比翼双飞去往日本继续深造。

 “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我们抱着希望,同时也做好了最坏的思想准备,当得知我们的申请都被批准时,大家都非常开心,我们真的很幸运。” 他们满怀感恩地说道。

出国留学、论文发表、奖学金申请,他们脚踏实地,凭自己的努力将理想化作现实。

爱情在实验室里细水长流


全世界最幸福的童话,不过是与你一起度过平凡而简单的岁月。谈到爱情,两人眼里都装着满满的甜蜜。

研一时,来自南充的黄红键与湖北姑娘孙曼兮在校研究生会相遇,他们被分到了同一个拔河比赛策划组。作为负责人,孙曼兮要组织开会和讨论,黄红键就常常热心地提供帮助。一来二往,在互相了解的过程中,他们渐渐熟悉彼此,并发现大家的兴趣相投,有很多共同话题。就这样,从日常聊天到相约吃饭,再到后来的表白,两人相知相恋,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2014117日,孙曼兮接受了黄红键的追求,将他们的“革命情谊”升华。就这样,两人已经牵手并肩走过两年有余的甜蜜时光。

两人的恋爱点滴,体现在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在学业上互相帮助,一起泡实验室,一起养猫、做饭,两人形影不离,早已融入了对方的生活。

孙曼兮在实验室熬夜、胃疼去校医院的时候,黄红键就陪伴在左右;他带她寻遍成都的美食,带她游走在每一个街角巷子里。孙曼兮内心细腻,从细节上照顾黄红键,在黄红键骨折受伤的那段时间,她每天都做饭送到实验室……他们互相照顾彼此,俨然已经成为了众人眼中的模范情侣。

读研的日子,忙碌而枯燥。被问到是怎么平衡学习和恋爱的时候,两人会心一笑。黄红键说:“虽然平时比较忙,在一起的时间可能会比较少,但是相处起来很融洽。如果有矛盾了,争吵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更不会让矛盾隔夜。我们的感情在磨合中愈渐坚定,彼此的信任和坚持,让我们一直牵手相伴。”说到这里,他们默契地转头看了彼此一眼。

一路走来,他们遇到的困难很多,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这对年轻的情侣曾一度感到迷茫。但对于这些,孙曼兮幸福地回应道:有他陪着,什么困难都有勇气面对。他们的爱情就像水一样,平淡却充满力量。

梦想在异国他乡添色

带着理想与爱情,他们即将奔赴他乡求学。九月就要出发去日本了,计划着眼前的事情,两人总担心时间不够用。幸而他们的家人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再加上是两人结伴同行,黄红键感叹压力相较于之前小了许多。聊到这里,两人脸上都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对于为什么要选择去日本秋田县立大学读博,两人综合考虑了许多因素。黄红键本有机会去美国休斯顿深造,但日本留学时间与生活成本相较于美国更有优势,最终他选择了去日本留学。本打算留在国内的孙曼兮,在男友黄红键的影响与带动下改变了初衷,两人决定一起去日本留学。

说起毕业之后的打算,黄红键不假思索:“当然要回国了!” 他自己喜欢专注做科研的感觉,所以回国后应该会进研究所继续从事相关工作,为祖国的科研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孙曼兮则准备在国内的高校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两人规划好了一切,等待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只要你想,并坚持下来,成功的方法有很多;没有什么不可能,要勇于尝试,去做自己想做且喜欢做的事。”采访最后,两人共同寄语学弟学妹。让我们祝福这对优秀的情侣,希望他们能在另一个国度拥抱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