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浩,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斩获银奖的西华学子!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2696


 WenHao.Yang,China!”北京时间1020日凌晨140分,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现场,裁判员宣布来自中国的杨文浩获得“汽车技术”项目的银牌,现场一片欢呼,掌声雷动,西华学子2017级车辆工程研究生杨文浩实现了中国在该赛项上零奖牌的突破!

沉着将士斩银归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世界职业技能发展的先进水平。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52名选手参与了6大类47个项目的比赛,而杨文浩作为“汽车技术”项目唯一的中国参赛选手,在激烈高强度的赛况中,其压力不言而喻。但他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沉着应战,最终在国际舞台上尽展华人风采,斩银归来。

据悉,“汽车技术”项目比赛历时4天,共8个模块的比拼。每天各国参赛选手抽签决定2个模块4小时的比赛。

对于每一位参赛选手而言,在有限的赛时内做出正确、有效的判断与操作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赛中的心理状态也显得尤为重要。在比赛开始时,作为第一次出征国际赛场的杨文浩感到十分紧张,随着赛事的进行,他发现凭借自己在国家集训队中的训练方式与经验技巧,每一个赛事关卡的攻破与操作的实施都显得较为顺利。越来越好的状态让杨文浩的紧张被一份自信从容所取代,这使得他在接下来每一个模块的比拼中游刃有余。

赛场上每一位选手都是杨文浩通往胜利途上的劲敌,随着一个个模块赛事的落幕,赛况显得愈发紧张激烈,一个意料之外的状况也在这时发生。杨文浩对一个故障进行正确判断后,发现该故障因裁判失误并未设置成功。出于赛事规则,裁判暂停了杨文浩的比赛时间,重新设置障碍后再次让他进入比赛。这个意外的小插曲影响了杨文浩的比赛心理和排除故障的思路。但他很快调整自己的状态,高度集中注意力,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赛事中,最终取得满意的成绩。

这是一次聚集各国精英的专业征战,不算容易也谈不上艰难,当分享自己的获奖感悟时,杨文浩用“尽力”来形容自己的比赛状态。“没有获得金牌还是有点遗憾,但是我尽力去做了,能在国际舞台上获得这样的成绩,同样是骄傲自豪的。”

 “倔性子”的一路向前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世上并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从通过层层残酷的赛事选拔到辗转全国各地的集训到最后站在国际颁奖台上,两年来滴下的每一滴汗水铸就了杨文浩胸前那块沉甸甸的奖牌。

在“世界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中,杨文浩脱颖而出,20163月以第一名的成绩加入到四川集训队伍中,从此开始了枯燥又高强度的训练生活。早上7点到晚上11点是日常的训练时间,到参赛前的冲刺阶段,凌晨23点结束练习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幸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杨文浩在全国选拔赛中顺利出线,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在国家集训队中,具有一套残酷的淘汰机制,从重庆到浙江再到全国各地的轮训,杨文浩不敢有一丝懈怠,经历了十进五、二选一的强竞争淘汰赛后,最终成为了唯一一位代表中国参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的选手。

两年的备赛似乎不足以用“辛苦”二字简单概括,用杨文浩自己的话来讲,“没有周末与法定假日,过年时只休息了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也许是他备赛境况的真实写照。而从小到大的“倔脾气”是他一路走来义无反顾向前的内在动力。“不想承受失败,所以我不得不努力向前”,杨文浩如是说。

 “我是走在前面的人,我身后还有整个团队、老师、家人的默默支持”是杨文浩永不言弃的又一大动力。学校的支持、老师的指导、国家集训队中教练与同伴的鼓励以及家人无声的支持,为他拨开了前行途中的层层迷雾。

运动男孩的赛外人生

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已落下帷幕,对杨文浩而言,这是一小段生命旅程的结束,更是当下崭新生活的开始。目前他奔走在北京、重庆、四川等地做大赛的总结会议,各种媒体也闻名而至,面对未来的规划,他坦言道:“希望能尽快忙完手边的事,早点平静下来,回归校园,学习因备赛落下2月的课程。”

在国际赛场上,杨文浩是沉着自如的将士,在生活中,他亦是一个热爱运动的阳光男孩。杨文浩很喜欢健身,最开始健身的目的只是单纯地想增强体质,以适应日常高强度的赛事训练需求。但如今,运动成了他最好的减压方式,他喜欢运动后的大汗淋漓,冲澡入睡后的放松。

谈到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时,杨文浩害羞地说道:“虽然它很土,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这句话是我从高中到现在的座右铭。”家境不算优越的杨文浩从小就明白担在自己肩上的家庭责任,想用实践行动向父母证明,希望他们能以自己为傲。

已经研一的杨文浩在学习和未来规划上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学习上应严格要求自己,放低姿态。“期末时给自己定一个单科90分的目标,如果你没有达到,不能说明你对该门课程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二,学会坚持,当你咬牙挺过所有的困难时,你离成功就更近了一步。至于未来规划,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决定,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最正确的选择。

辉煌属于过去,珍惜当下并为之努力,杨文浩将继续勇敢前行!

杨文浩在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