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一响,全川都在听他的歌!这首歌来自西华!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4684


最近有一首歌悄悄地成为了四川人的手机来电彩铃——《九寨,我还会再来》。歌曲也因其优美的旋律被广大群众所喜爱。西西要大声告诉你,这首歌的作曲者,就是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系主任向琛子。

今天,西西就和西瓜籽们聊聊向琛子老师的音乐人生吧~

个人简介

向琛子

作曲家,著名音乐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麟汐文化创始人,西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系系主任。201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理论专业配器研究生班,师从著名作曲家郝维亚教授。

主要作品:民族大合唱《羊角花开》;大型电视剧《汶川儿女》配乐;大型网络游戏《魔域》配乐;电影《钞票飞》、《换个活法》配乐;交响音画《沱江》,交响乐《白鹿山交响组曲》;大型山水音乐舞蹈剧《恋、五凤传奇》,大型音乐剧《东方巴黎.白鹿》,民族交响组曲《锦城丝管》。参与1000余首各类音乐作品的配器及创作。

大合唱《羊角花开》荣获2011年金钟奖优秀作品奖;歌曲《扬鞭策马追梦忙》入选CCTV中国梦主题歌曲展播;歌曲《温暖》2014年被评为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

情牵九寨,以曲寄望

《九寨,我会再来》创作于九寨沟地震之后,这首歌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明仁作词,向琛子作曲、编曲。歌曲将人们对于九寨的情感表露得淋漓尽致。至今为止,《九寨,我会再来》点击量已经过亿。

拿到赵明仁副部长的歌词之后,向琛子大为感动。“你看,歌词写得很简洁,但是很美。”正在接受采访的向琛子情不自禁地读了起来:“……我会再来,我会再来……写得多么好!”

真挚的感情是艺术创作的动力,身为一个四川人,向琛子一直对九寨沟有着引以为傲的情感,地震时候,他心中充满了疼惜,但却又燃烧着九寨沟有朝一日会恢复原貌的希望。

九寨沟的美丽与风情独树一帜,就像四川人民独特的乐观天性一样。为了表现出九寨沟的风情,向琛子冥思苦想,最终他根据九寨沟的地域特点,在创作中融入了藏族音乐元素。让人一听,脑中便出现那旖旎的水光山色,那梦幻得不似人间的景象。

人间易碎,人情不碎,九寨沟不仅是中国四川的,更是这个世界的,无论国内外,大家都不希望九寨沟一去不回。这首《九寨,我会再来》凝聚了宽慰与希望,承载着美好的祝愿,让所有关注九寨沟的人们坚信,那妩媚的九寨,那令人顶礼膜拜的九寨,总有一天。我们还会再来。

艺术人生,风光独好

1999年,还是本科三年级学生的向琛子,怀揣着一颗想要成为作曲家的心,带着自己的原创歌曲《中国在歌唱》参加了四川省建国50周年原创歌曲大赛,获得银奖后,他的天赋与努力为人所知。一旦梦想长出了芽,那进取的力量便势不可挡,受到肯定之后的向琛子,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作曲之路。从那一年开始,向琛子再也没有停歇过作曲的脚步。

截止至今,向琛子的作曲作品已经超过了一千五百首,他的作品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2010年电视剧《汶川儿女》配乐、2014年电影《钞票飞》配乐均出自他手;

作品《温暖》2014年更是被评为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

向琛子还常常与著名歌唱家进行合作,比如:阎维文、廖昌永,王丽达,中国好声音选手赵祺、徐海星等。

2015年,向琛子参与创作的《策马扬鞭追梦忙》被CCTV选入第二批“中国梦”主题歌曲展播,向琛子也被应邀参加CCTV3央视金牌栏目《艺术人生》“中国梦歌曲”专场节目录制。

向琛子(左二)参加《艺术人生》录制


这一路上,有着学校与学院的支持,有着对专业的热爱与执着追求,自身勇往,收获佳绩,风景独好。

携梦生长,悠然坚守

一首歌曲的词与曲就像人的魄与魂,缺一不可。向琛子所做的,便是凝聚一首歌的魂的事情。从1999年参加四川省建国50周年原创歌曲大赛直至今日,向琛子从未停止过作曲。用向琛子的话说,那就是:“我有一个成为著名作曲家的梦想!”

作品遍布大江南北,又上了央视受访,向琛子可以说是在业内很有名气的作曲家。无论是商业类型还是艺术原创类型,经常有各种作曲邀约纷至沓来。

对于教学与创作相互之间的关系,向琛子笑着说道,“教学促进创作,部分创作在教学中产生,二者是相互相成的关系。在创作过程中当我遇到瓶颈的时候,就会转入另一首歌的创作,这样我就有更高的效率去创作更多作品。同时,我会将积累的丰富经验应用于教学,做到教学相长。”

无论作曲是否让向琛子的生活目不暇接,从98年至今,他都未曾放下过作曲。谈到为何坚持,向琛子莞尔一笑——还是因为他的梦。

 “这么多年,我还是想要成为一名大作曲家,做出我理想中的音乐。我认为,音乐就是为人而服务的。无论是广场舞也好,还是音乐剧也好,我要一直做下去。”

向琛子还有很多作品,它们化身成了影视配乐、游戏音效、广场舞音乐,为无数听众所享用。无论有没有火,他都坚持作曲:

 “如果要与西华人分享我的经验,我会说,天才出于勤奋和坚持。人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如果我贪图安逸放弃了创作,不就没有现在的向琛子了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就在西西开始采访前的几分钟,向琛子仍在艺术大楼为音乐系大一新生们安排考试,来回几个教室地转,时不时能听见学生亲切地称呼他——“向哥”。

抛开作曲家的身份,向琛子本职仍然是一名在讲台上踏实教书的大学教师,是勤勤恳恳为学生们奔忙的系主任。

除此之外,我校在国际上屡屡获奖的飙之梦合唱团也诞生于向琛子之手。

向琛子的成绩广为学生所知,逐渐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有学生和我说,跟着我学习之后,才发现作曲这个专业真的是一座高峰,得努力才能爬上去。”

向琛子对于教学质量也十分看重:“从03级到现在,电脑音乐作曲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只有25个,但他们都是学院尽全力培养出来的。几个老师带一个学生,宁缺毋滥。”向琛子的毕业生中,大多继续深造,或成为了专业的音乐制作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向琛子的才华仍然吸引了无数学生,去跟随,去学习,去变成更优秀的作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