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师幽默又博学,在教育这条路上他一直在坚持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319


9月举办的第十届西华秋韵晚会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车振明教授获得了“我最喜爱的老师”的荣誉称号,并接受了表彰。

如何成为一名“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个问题,且听车振明教授娓娓道来。

车振明,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首席教师、食品工程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食品微生物学与发酵食品、食品安全方向研究。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


专心工作,真心育人

在教研一线工作的车老师在岗已有数年光阴,在此期间,车老师一直对工作岗位保持着十分的专注,认真负责工作,这是他获得诸多教师工作奖项必不可少的前提。

数年的一线工作中,他逐渐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教学心得: “学科教学实际上没有万能的教学方法和完全适用的理论。所以教书一定要不间断地摸索、改进。这条路也许我走得很慢,但一直有所收获。方法与理论易学,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最重要的是要对学生负责,让他们学到有用的东西。”

车老师几十年来一直坚守着一个原则——“凡有学生提问,有问必答”

为了尽可能多地解答学生的疑问,他上课时通常会早到;课堂之外,则鼓励学生通过邮箱或者到他办公室问问题,在师生交流中,车老师引领着学生走向更深的知识层次。

车老师的一位学生说道:“无论书本上的知识有多么生硬难懂,车教授总能用自己生动的语言解释得浅显易懂,他的幽默让课堂气氛也活跃起来。车教授不仅在课堂上教我们专业知识,还分享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一张一弛,学亦有度,他更愿意在劳逸结合的过程中去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

向琴是车老师所带的研究生,说起对车老师的印象,“总能给予学术上的建设性意见”是她对恩师的最精准评价。车老师给予学生实用的建议,耐心地解答学生咨询的问题。=

作为导师,他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学生在科研、经费上的支持,给他们最大的空间放手去做。一位好的教师,是让学生长出翅膀,放心去飞。


关怀民生,科普食安

作为一名专业人士,车老师曾经多次接受电视节目的采访,为大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解答食品安全问题。与此同时,车老师也为监管部门提供食品问题相关的咨询服务、培训相关工作人员。

谈到对食品安全这一公众问题的看法时,车老师主张民众把这个问题放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看待:“以前百姓吃不饱穿不暖,所以不会对食品有太高要求;监管方面出现些缺陷也能将就;现在国家发达起来了,百姓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才会越来越关心这一方面。这些年国家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相应的进步,总体形势是稳中向好的。其实每个国家在发展中都会出现问题,我们要保持理性,要有信心。”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之外,车老师还十分关注民众的食品营养知识普及:“很多人对食物营养不太重视,不懂得合理、科学地购买和食用产品;对一些食品添加剂又十分陌生,往往谈之色变,觉得是什么有毒的东西。实际上大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误解。”

对此,车教授感到他的大众科普之路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诚恳处世,方得奖冕


车老师经常与他的研究生交流,他认为这样不仅可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能在细碎琐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在做完项目后的假期,车老师开车带着学生们去外地游玩放松,在路途中,没有所谓师生,只有一群共同痴迷学术的好友。

车老师秉承着师生平等理念,三十年西华教学生涯中,他一直和学生不分彼此,平等相处。曾和同学促膝长谈过;也曾对困难的同学倾心相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三十多年间,车教授看着一批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对已经毕业的学生寄予牵挂和祝愿,而对现在正求学的学子,车教授更多地表达了他的期待。 

今年国庆节放假前夕,车老师多年前的一位学生上门拜访。这么多年过去,她依旧感激于往日的恩师情。她回忆道:

 “车老师十分关心学生的就业问题,经常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就业信息,很多师兄师姐都得益于车老师的帮助,才能顺利从校园走上工作岗位。”

回望自己三十多年来的教书育人,车老师一直热爱着自己的工作,收获了赞誉,也收获了感悟。

如何做一名学生喜爱的老师呢?他表示:

首先,要有爱心。年轻的时候,我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来看待;年纪大了,就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子女一样来教导。

其次,要有责任心。因为“同学们交了学费来这里读书,”所以车老师坚定地认为“要对学生负责,对他们的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

最后,车老师认为,即使年岁渐长,也要保持年轻的心态,与时俱进。

 “与学生们拥有共同语言,才能成为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

渺小到个体,每个人不过是时代的注脚,力量微乎其微。车老师也许只是西华校园内一名普通的教师,但在他悉心教学下走出校园的西华学子,却在广袤天地里创造着不一样的未来。教育的力量,大概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