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参加第二届“中华文化传播国际论坛”

作者:夏楚筱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763

12月18日-19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中华文化传播国际论坛”在线上展开,来自德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越南、中国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借助云端会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万洪副教授及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夏楚筱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共设四个分会场,包括三个主题论坛与一个研究生论坛。主题论坛就民族文化的传播、文学与文化的课程教学、成果推广与对外交流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中华文化及其传播研究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第一场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毕耕教授主持,与会学者从中华文化的传播途径与传播策略作发言,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与讨论。第二场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李利民教授主持,与会学者从具体文化个案切入,进行了相关发言。

第三论坛主题是汉语及文化教学,来自越南、印尼、哈萨克斯坦、越南、韩国等国的学者均对相关国家的汉语教学及其课程设置进行了发言。我校文新学院副教授王万洪老师提交了长篇论文《“中华传统文化与人类智慧”课程建设述要》,就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高校课程设置进行了发言,得到论坛主持人、安徽农业大学沈琳教授的肯定。第四论坛是从会议创办以来专设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给予青年学子发表观点、互动交流、获得专家学者指点批评的机会,体现了对学术后进的关怀。经过专家审核,本次论坛共有七名研究生获得发言机会。我校夏楚筱同学提交了题为《陶渊明对美国诗人罗伯特·勃莱隐逸式创作的影响》的论文,并作了宣讲发言,得到了论坛主持人、华中农业大学袁琳教授的好评。

论坛于2021年12月19日下午闭幕。文法学院毕耕教授在闭幕式上指出:本次国际论坛是华中农业大学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在全国高校开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的一次重要尝试,文法学院将以这次国际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汉语言文学与文化课程的教研工作,不断提高中国文化及其国际传播的研究水平,为推动学校人文学科的改革创新与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