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我校如何让思政课“活”起来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2746


1月18日下午17:00,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以“创新教学平台 让思政课‘活’起来”为题,报道了我校如何让思政课“活”起来。在此之前,1月17日四川卫视(SCTV-1)今日视点栏目下午18:00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央视报道截图

2017年是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传统思政教学形式较为单一,在许多学生心目中留下了生硬枯燥的印象。如何让思政课“活”起来,近年来,我校不断进行新尝试,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让思政教学走出课堂,更加贴近学生“所思所想”。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抓住课堂、实践和网络三个关键,探索“课堂+实践+网络”的教学模式,实现了校内教育教学资源与校外育人资源的有机整合,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提升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我校思政课老师接受采访

学校狠抓思政课课堂建设,注重发挥思政课实践育人作用,主动抢占网络育人新阵地,我校涌现了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校园人物,催生了一批高质量的校园文化作品。我校学生继2015年获得全国总冠军、2016年获得全国亚军之后,参加2017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比赛,再次获得全国总冠军。比赛中演唱歌曲“恰同学少年”是西华好声音全体成员集体原创的歌曲,充满正能量,获得广大评委和观众的好评。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作品“一带一路”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艺术作品巡展一等奖。凤凰学院学生拍摄的微电影《与思政课的幸福相遇》,展现我校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体系,以鲜活的教学内容回应新时代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挑战,改变学生学思政课枯燥乏味的状况,该视频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二等奖。

我校学生接受采访(一)

我校学生接受采访(二)

相关链接如下: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创新教学平台 让思政课“活”起来

http://tv.cctv.com/2018/01/18/VIDEvYZBp6aKJnj2M1nURImx180118.shtml

四川卫视:创新教学平台 让思政课“活”起来

http://www.sctv.com/v/sc/201801/t20180117_3741174.shtml

四川观察:创新平台 大学里的思政课原来可以这样有趣

http://kscgc.sctv.com/sctv/redian/193319_shared.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