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为国家兴旺梦 脚踏实地筑未来——访原四川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曾维才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杨安娜 经济学院 余燕林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320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初心;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前进者的步伐。今年77岁的老党员,原四川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曾维才副院长,在其5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终将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追求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出“奋斗者”一词的深刻内涵。

■ 初心所向  素履以往

1969年,时年25岁的曾维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半的考察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曾院长已是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每每谈及至此,他的脸上都会洋溢着自豪与激动的神情。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农村的土地大都归地主所有,想要种地,想要获得粮食,农民只能去地主家中做佃户或是长工。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新中国成立后,农民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成为了自己所耕种的土地的主人。这让少年曾维才深深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领导,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广大农民幸福的新生活。”他也在那个时候默默许下心愿:“以后自己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干实事。”

说起自己的入党经历,曾院长由衷地发出感慨。1969年,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组织对于入党申请人的相关要求非常严格,想要加入党组织也就需要更加的努力。正是凭借着一股子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以及自己对于党组织正确前进方向的坚定信仰,年轻的曾维才通过了为期一年半的考察期,于1971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 但行前路  莫问前程

1963年,中专毕业的曾维才被分配至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参加工作。依靠着党的好政策以及自身的努力,年轻的他改变了命运,跃出了龙门。此时的曾维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来自农村,能来到城市里参加工作,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一切都是党组织所给予的,对于组织的安排,自己一定要服从,不能辜负党组织对我的期望。”

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农业大国,有着悠久的农业文明发展史。搞好农业经济的发展是提升中国国力的一个必要条件,并且四川省是农业大省,为了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习农业出身的曾维才经常下农村,足迹遍布四川省80%的县,实地考察了四川省农业的发展状况。

1971年,曾维才到金堂县下五区,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七个月;并前往双流县机投镇,代表省政府农办在当地亲自参与了农业喷灌、双季稻的试点工作;还参与了被邓小平同志誉为“第二个都江堰”的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在那个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都还欠发达的年代里,工作环境的艰苦并没有减退曾维才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热情,他一心所想的,就是要用为农民、为农村服务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初心。

1973年,曾维才调至四川省政府农业办公室工作,在这段时间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便是参与四川省南充市升钟水库的建设。为解决四川省北部和中部丘陵地区的干旱以及农业灌溉问题,1976年3月,四川省南充市升钟水库由国家计划经济委员会批准,并于1977年12月正式动工修建。在水库修建期间,曾维才去施工现场成为了常态,就连春节期间也不例外。回忆起当年这种说走就走,半点价钱都不讲的工作状态,曾维才表示:“当时是组织上叫干啥就干啥,是不讲困难的,谁家没有点困难?家家都有困难!但比起川北川中丘陵地区干旱缺水这样的大困难,自己那点家庭困难何足挂齿?”

如今随着四川省几大水库的建成,川北川中丘陵地区的干旱以及农业灌溉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畜用水也得到了保障。自己所学的专业,所从事的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好处,曾维才感到十分欣慰。

■ 凡益之道  与时偕行

1989年,曾维才调至四川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任副院长,中国企业管理成都培训中心/四川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是两块牌子、一套机构。其中,中国企业管理成都培训中心是1982年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而建立的主要培训基地之一。1984-97年,直接承担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之间的企业管理培训合作项目。自建立以来,一直担负着四川省和西南地区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的任职资格培训和各种适应性短期培训的任务,为我省及西部地区培训了6万多名高中级管理人才,曾被誉为“人才摇篮”,“企业界的黄埔军校”,与工商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2008年9月,四川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整体并入西华大学。

曾维才院长感慨到:根据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指示,于1960年成立的四川农业机械学院,到如今三校合并的西华大学;从最初的5000人到如今的45000人,办学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校园占地达3000亩,且集中于一个校区,在川内极为罕见,也极具优势。尤其是西华大学60周年校庆时,时任四川省省长尹力亲临现场,并发表讲话,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西华大学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关心。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老党员的曾院长也有着无尽的感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包含着72年的建国历史,非常的不容易,我们要万分珍惜当下的生活。新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如果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领导进行的反腐、精准扶贫、抗击新冠疫情等工作,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十分得民心。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党组织的先进性。青年学生应该积极学习党的历史,真正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党的100年是披荆斩棘的100年,是不断前进的100年,也衷心祝愿党带领中华儿女再创辉煌,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

同时,曾维才院长对西华学子有以下三点建议:“方向要正,尤其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业要精,要确立自己的目标,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做人要诚,将来进入社会,一定要先做好人,后做好事。”

■ 结语

回顾对曾维才院长的采访内容,我们深深地感到:无论我们身处何处,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通过踏实地劳动与付出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进而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正是每一位普通的如同曾院长一般的共和国奋斗者为之付出的努力。

附:

入党五十年感悟

曾维才

入党到今年,刚好五十年。这五十年见证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排除万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霜雨雪,由于有了坚强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就拿我省汶川大地震,这样特大的自然灾害,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集全国之力,短短的四年时间内就恢复重建起来了,灾区人民就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腐,净化党的队伍,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再有就是抗击疫情,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首先控制了疫情,党中央以人民的生命为第一的决策,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扶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切切实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国人民更加热爱和拥护我们的党。

在我们党建党一百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为有我们伟大的党而欢呼、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按入党誓词和党章要求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