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访西华大学退休教师李永志教授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王梦蝶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294

李永志,男,82岁,教授,原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校报主编,曾兼任党校副校长、机关一党总支书记、四川省德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做党的人,谋党的事”,这是李教授在大学毕业时立下的誓言。他的人生座右铭是:对事业矢志不渝,对工作孜孜不倦,对同志热情诚恳,对生活充满信心。工作57年来,特别是在入党48年来的人生中,他一直不忘大学毕业时的初心“做党的人,谋党的事”,努力学习,勤勉工作,力求为党和人民多做有益的事情。

以梦为马  文以载道

李永志出生于旧社会,小时候家中贫苦。解放初期,他吃着人民政府的救济粮生活。从中学到大学,是人民助学金(甲等)支助他完成了读书的梦想。他说:“我是在党和人民的哺育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他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永远“做党的人,谋党的事。” 1970年元旦,李永志怀揣着一颗“为党为人民永远不知疲倦地工作的人”的赤子之心,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三年的考察,他于1973年3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更坚定和拓展了他“做党的人,谋党的事”、永远跟党走的人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十年里,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李永志与宣传部同事一道,积极热情地牵头举办学马列,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探讨学院改革等各类学习班、培训班40余期,培训干部2000余人次。同时他结合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撰写各类研究文章,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价值规律和国营企业的物质利益》 《强化班级管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对一个省级先进班集体的认识》等10余篇文章。其中《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初识》荣获四川省高校德育科研第四届优秀成果三等奖。

创业维艰  兢兢业业

1987年,李永志牵头创办了《四川工业学院报》(即西华大学报前身),任主编。他说:“那时办报条件差,没有电脑可以排版布局,我就数纸格子排版。”第一份校报(试刊)排版时,他用了将近三天三夜的时间排版,熬得双眼通红,头昏脑涨。发报的前一晚,他既兴奋又紧张,而这一切的辛苦,都在四川工业学院学子的振臂高呼“我们也有自己的报纸了”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慰藉。1987年-1999年他任主编的12年期间,坚持党的办报方针,坚持“党政喉舌,师生知音”的办报宗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传播知识和教书育人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在校庆35周年之际,他撰写的《“一幅改革的历史画卷”——谨以此文献给矢志改革、默默耕耘的川工人》一文在校报发表,文章深刻地总结和热情地赞颂了川工人5年来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鼓舞了师生。他积极组织、设计、规划、制作了旗台、旗杆、新橱窗,在校园设置12块名言警句(中英文)双语牌,办校庆展,使校园文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1985年-1990年“一五”普法期间,他编写了《案例思考选编》《法律知识复习思考题》等学习材料,对全院师生员工进行了10次法律知识辅导;与宣传部同志一起努力,组织对全院近4000名师生员工,分四个层次、两种试卷进行了9次考试;他撰写的《我们在学生中是怎样进行普法教育的》一文,在全国高等学校法制教育经验交流会交流学习。由于我校的普法工作抓得扎实,卓有成效,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和全国普法先进集体。

1995年-1998年期间,李永志主管川工文艺教研室,并牵头组建川工学生艺术团。为适应学校对学生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他牵头并和文艺教研室老师共同努力,在全校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语文》《大学生音乐修养》《普通美术学》四门课程;根据工科院校大学生的实际,他先后主持或参与编写了《中国传统文化简明教程》(主编)、《大学语文简本》(主编)、《大学生音乐修养》(副主编)、《大学生文化素质导论》(副主编)等教材。

材优干济  硕果累累

李永志在日记里写到:“假如我每天多工作两小时,我工作40年,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就可为党和人民多工作十年。”在入党后的48年里,他先后参加了多方面的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

在64、65两个年级毕业生分配工作中,他夜以继日工作。有人说,李永志的生活,除了办公室、寝室,就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了。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0年里,李永志满腔热情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改革开放地的巨大成就,对学生所作的各种宣讲辅导和专题报告不下于50场,听讲人数一般在70人—500人左右,撰写讲稿及文稿40余篇。1975年——1998年期间,他先后为大学生上《马克思主义哲学》《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语文》党课、团课等思想政治文化教育课。

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他积极、认真、负责地先后介绍了5名同志参加中国共产党。

在1999年3月-2020年3月,退休后的21年间,李永志先后在学校40周年校庆办、西华街道、西华大学社区工作,积极参与组织和实施学校第五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其中第五次被评为四川省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先后四次参与组织实施学校金牛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受到上级肯定;2002年至2006年期间,积极认真担任艺术学院督导教师;2012年至2019年期间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每次听课学生约240人,总计授课学生约3300人,受到学生的欢迎。他撰写的《浅议“三个善待”》一文,2002年先后在《成都人口报》《西华大学报》刊载。2004年11月8日,李永志被金牛区区委、人民政府授予“十佳老有所为者”称号;2016年7月,李永志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离退休第六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57年来不断的努力奋斗,工作成绩显著,特别是1989年以后,李教授9次受到省、市、区和学校的表彰。如:1996年被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教委党组评为“四川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工作先进工作者”,1990年被成都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宣传工作者”,1994年、1995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干部”。

回首往事,李教授无限感慨,他说:“我很幸运,在人生路途中,是党的阳光一直照亮着我前进的路,是党的事业一直鼓舞着我奋发工作。在亲爱的党诞辰100周年之际,我想向我们的党坦言:李永志没有辜负党的培养……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