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生命永远发光 —— 访西华大学退休教师杨绍林教授

作者:经济学院 冉雨鑫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336

杨绍林,女,64岁,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全国语言文字先进个人。承担主要课程:现代汉语、普通话。主要研究方向:现代汉语、四川方言、普通话水平测试。主要学术成果:专著《彭州方言研究》获四川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普通话水平测试中轻声读音的判定》获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论文评比优秀论文奖。参加主编并撰写的《成都市志·民俗方言志·方言篇》获四川省第十三次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主编《普通话水平测试训练教程》等教材多部。

杨绍林从开始学习普通话,到积极参与“推普脱贫”工作,一直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努力为民族团结和祖国强大贡献力量。

向往光明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从64岁的杨教授口中唱出,仍是那么铿锵有力、震撼人心。

1956年,杨绍林出生于四川省彭县(今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从小热爱书籍,渴求知识。1963年,杨绍林初入小学,在浓郁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她积极加入了少先队。“我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时候每周星期二的下午,老师都会诵读《欧阳海之歌》,让我们感悟英雄精神,学习英雄榜样……”文革结束,恢复高考,求知若渴的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高考,并顺利考入四川师范大学。1979年,为了让人生更有意义,为了鞭策自己成为一个让生命发光的人,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1988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杨教授总说自己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自己前半生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也正是因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做的一切开始变得那么有意义、有价值。她说:“我会努力为党工作,为国家建设出力,让生命发光!” 

学而不厌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是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也是杨绍林的座右铭。

为了不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必须不断地学习进步。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杨绍林总能做到坚持不懈地刻苦地学习。1984年杨绍林克服家庭的困难,依依不舍离开出生不到一岁的孩子,前往北京参加第六期中央普通话研究班学习;2000年,又参加“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的相关培训;2014年杨教授再一次参加了第二十八期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双语师资专题研修)的学习。

学习——实践——学习……杨绍林注重把学习的成果用之于教学与科研的实践,又在实践中发现新的问题,寻求新的学习与研究方向。在这条道路上跋涉,她从不懈怠。

不忘初心

蒲松龄说:“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杨绍林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现代汉语的教学和研究,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尤其努力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师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与规范汉字。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她利用寒暑假多次赴四川的少数民族自治州甘孜、阿坝、凉山等地从事相关的调查研究、教学、测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城市与示范校的验收等工作。

2000年国家开展“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工作,杨绍林受四川省教育厅派遣前往北京学习。回川后,她不仅协同省语委和省教育厅培训调查员千余名,还前往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入户实地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并在少数民族地区开设相关讲座40余次。

2010年由教育部财政部提出了“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这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计划要求“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随即,四川省也出台了相应的“省培计划”。杨绍林主动请缨前往少数民族地区落实培训。2014年,在阿坝州给少数民族教师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培训工作中,因为血压突然升高至201毫米汞柱,她站立不稳,恶心,发吐,晕倒。当地医院无法诊断和治疗,建议立即送上级医院。她简单地向医生了解情况后,问医生“有降压药吗?”“有,不过……”“那就先降压吧,老师们来培训一趟很不容易,这样的机会也不多,让我把课上完吧。”就这样,她一直坚持到整个培训工作结束。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在《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中强调“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教育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杨教授说:“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是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增加就业机会、开阔眼界、拓展胸襟的方法,更是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重要举措。”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这些年,杨教授为“推普脱贫”工作尽心竭力,她的足迹遍布甘孜、阿坝、凉山少数民族自治州的许多市县。虽山高水远,路途险峻,她却总是笑着说:“你不觉得这工作很有意义吗?”虽有水土不服、高原反应,但是她总说:“要持之以恒认真做好一件事,哪有不克服各种困难的。做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积极工作,愿生命永远发光,这是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