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菁蓉杯”四川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竞赛决赛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谭希松来源: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909

11月27日,为践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引领型强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交流,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办,西华大学、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菁蓉杯’四川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竞赛”在西华大学举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等川内20所高校近两千名师生参与了此次竞赛。

上午,比赛开幕式在丽天大酒店举行。学校副校长费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庭民三庭庭长杨丽、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规划发展处处长周广平、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监管处处长孙斌、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晓雪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主持。

费凌在致辞时,代表学校对各支持单位、行业企业及参赛高校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对首届四川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竞赛进行了回顾,并对过去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地肯定。他表示,作为承办单位,我校将做好充分准备,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费凌致辞

随后,高波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参与此次大赛各方力量表达了关心和慰问。同时,他强调知识产权要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结合,培育能承担知识产权建设重任的新生力量,并指出要继续促进知识产权人才教育发展,通过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学科竞赛发挥高校辐射性带动作用,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高波致辞

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晓雪、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庭民三庭庭长杨丽分别代表承办方和评委会致辞。她们一致表示,通过竞赛这一平台,必将有力地推动知识产权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教学和科研资源的整合优化,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校园文化氛围。王晓雪还表示,下一步将发挥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四川郫都)实践基地的优势,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培养更多专业化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添砖加瓦。

王晓雪致辞

杨丽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决赛正式开始。决赛分为书面展示及现场陈述、评委提问两个阶段。各参赛选手根据书面展示内容,对其进行现场陈述,通过列举题目中公司存在的多种侵权行为、对该公司的保护建议等方面,深刻剖析和阐述他们对题目的理解。在评委提问环节,选手们结合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紧扣题目,灵活作答。各参赛队伍激烈角逐,难分伯仲。最终,四川农业大学、四川民族学院荣获本次知识产权竞赛一等奖;西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文理学院、西南石油大学荣获二等奖;成都文理学院、宜宾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攀枝花学院荣获三等奖,其余高校获得优秀奖。

据悉,自2021年3月竞赛报名通道开启以来,各高校积极备赛,组成了一支支高质量的参赛队伍,展现了当代高校大学生的竞赛风貌。办好该项赛事,有助于提升高校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推动知识产权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教学和科研资源的整合优化,推动高校教学平台建设在知识产权“质量、效益、保护”任一方面形成专项特色或综合优势,达到提升高校知识产权高水平管理能力、高质量创造能力、高效益运用能力和高标准保护能力的目的。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