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西华讲堂之“BIM+AI,建筑业的未来正迎面而来”主题分享会

作者:陈畅、张小鸥、许楚婕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913

11月20日下午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BIM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以及BIM技术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在开拓同学们视野的同时,有效帮助大家拓展更多专业知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了以BIM+AI,建筑业的未来正迎面而来”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柏慕联创联合创始人胡林担任讲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祝少丰、BIM扬帆会指导老师陈辉以及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胡林老师是柏慕联创联合创始人,公众号“BIM每日一技”主创,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工程建设行业BIM专家评委,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曾参编《四川省建筑信息模型工程设计制图标准和模型标准》《四川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施工应用标准》等多本BIM标准,参编Autodesk官方标准教程系列《Autodesk Revit MEP 2015管线综合设计应用》、Autodesk 官方标准教程系列《Autodesk Revit MEP 2017管线综合设计应用》等图书。

胡林老师简介

讲座伊始,胡林老师AI与我们的生活BIM在中国的这些年BIM的核心价值以及面向未来的那些黑科技这四个方面为大家一一讲解。他用简短的视频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并提出AI正在走进生活这一观点,结合小库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小荻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人工智能在如今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以及给大家生活带来的便利面,让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AI技术。

接着,胡林老师介绍了BIM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以深化设计为导向以成本管理为导向以协同设计为导向结合同学们的专业导向,胡林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人工智能在建筑行业中以深化设计和建造两个模式的未来发展前景,告诉同学们,BIM技术运用到实际工程中减少昂贵的错误,减少工地伤害有效提高建筑运营效率,大大降低建筑成本。

BIM技术发展趋势

紧接着,胡林老师大家介绍未来建筑工程领域中可能会面向的黑科技这不仅让同学们对未来的高新科技有了更多了解,还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究热情随后,他就学习与就业方面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他提同学们不仅要把握专业领域的知识,还要注意拓展自己的学习面,自主学习一些软件编程等技术。最后,胡林老师向同学们推荐《给建筑师的人工智能导读》BIM大爆炸》这两本书,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了解BIM技术。

行业数据分析

本次西华讲堂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AI人工智能BIM技术以及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将这些技术运用到未来专业学习中,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性思维能力,最后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培养自己的实际运用技能,希望同学们都能在AI人工智能、BIM技术与建筑行业融合的大势所趋中,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