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行第五届教学优秀奖决赛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950

   11月19日,我校第五届教学优秀奖决赛在智慧教室5B-310举行。副校长费凌到现场观摩比赛。决赛评委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各学院教学院长及优秀教师组成。15名教师参加决赛,现场比拼教学手段及方式方法。

比赛现场(一)

   赛前,费凌就比赛注意事项及评判标准作以说明。他表示,在疫情反复的当下,全校教师攻坚克难,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切实保障了学校教学质量。目前,我校教学优秀奖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不仅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工作,推动教学改革,还有利于推动青年教师“学、赶、超”良好教风的形成。希望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实事求是、突出优秀”的原则,评选出业务精湛、素质全面的优秀教师,同时也希望参赛老师通过比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涵盖工、理、管、法、经、文等多个学科门类。比赛不分组,统一进行。每位参赛选手讲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参赛教师需提前准备5个不同知识点作为课堂教学节段,并在决赛开始前通过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仪态端庄、教态自然、精神饱满、语言流畅、逻辑清晰,针对不同课型特点,采用不同教学手段,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课堂教学结构严谨,讲课条理清晰,展现出西华教师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职业素养。此外,参赛选手们运用PPT、视频展示、学生互动等多种教学手段,充分体现了教学的多样性。

比赛现场(二)

比赛现场(三)

  决赛评委按照《西华大学教学优秀奖评分表》,从教态举止、思维能力、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特色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参赛选手、汽车与交通学院唐立副教授感慨道:“这是一次很好的‘以赛促教’的机会。决赛环节要求我们在20分钟内讲好一个教学节段,这也启发了我在日常教学中应该多思考如何更有效凝练知识点,如何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问答、练习、讨论等师生互动环节,帮助我进一步锻炼和提升了教学能力。”

  据悉,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于6月启动本次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经各学院预赛、评委随堂听课等环节,根据总评成绩,经公示通过,最后确定15名教师参加决赛。本届教学优秀奖拟设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4人,获奖人选将在近期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