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王雁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563

近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理学院学子斩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四川省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并组织的竞赛。此次竞赛立足于生命科学、医药与农业科学、生态环境与保护科学等领域,着眼于各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

在创新创业类赛道中,我校组织了7个团队,共41名学生参赛。经过资格审查、线上作品提交、线上答辩、网络评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伟丽副教授、吴韬教授指导的6名本科生团队进入决赛,参赛作品“基于UHPLC-QTOF-MS代谢组学方法的郫县豆瓣发酵机制研究”经过线下评审、线上答辩的激烈角逐,从入围的500余项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王力均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长链ssDNA提高基于纳米金的沙门氏菌比色法的检测限的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于潇漪、王雁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文创有机蔬菜盒子”获得全国三等奖。

在科学探究类赛道中,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理学院共计213名学生,48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王周玉老师指导的学生项目“基于精氨酸的手性碳点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张园园、赵艳老师指导的学生项目“新型截短侧耳素类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获得国家一等奖;王雁、王维香老师指导的学生项目“豆芽提取物对2,4-D和6-BA导致的斑马鱼胚胎发育毒害的保护作用”,何毅、刘东芳老师指导的学生项目“基于酶—MOF构建的比率型SERS生物传感器用于ATP的超灵敏检测”获得国家三等奖。此外,还有四川省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

本次比赛历时1年,我校作品质量、获奖数量和获奖率再创新高,充分展示了西华学子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校内组织方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经过团队组建、导师配备、项目指导、实践研究、成果总结等过程,切实锻炼了参赛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寻找和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能力。希望此后西华学子能继续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在更广阔的学科竞赛舞台上再创佳绩。

序号

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

团队成员

省级获奖

国家级获奖

1

基于UHPLC-QTOF-MS代谢组学方法的郫县豆瓣发酵机制研究

李伟丽、吴韬

叶雨鑫黄琴宾嘉馨万如风汤继东王柳

  

国一等奖

2

长链ssDNA提高基于纳米金的沙门氏菌比色法的检测限的研究

王力均

陈思淇刘琳胡海霞姜斌唐源何心语

  

国二等奖

3

文创有机蔬菜盒子

于潇漪王雁

宾嘉馨周鹏李雯孙浩熊睿

  

国三等奖

4

新型截短侧耳素类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张园园赵艳

商凤邵如诗雅石玉涵刘阳钟秋菊

省一等奖

国一等奖

5

基于精氨酸的手性碳点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王周玉

朱银霞廖成霜谢香艳陈翔宇刘俨漫

省一等奖

国一等奖

6

豆芽提取物对2,4-D6-BA导致的斑马鱼胚胎发育毒害的保护作用

王雁王维香

黄勖宏周红霞李萌娅贺遥荣冀锦琦

省一等奖

国三等奖

7

基于酶—MOF构建的比率型SERS生物传感器用于ATP的超灵敏检测

何毅刘东芳

黄佳梁王楠满珊佑沈雅婷

省二等奖

国三等奖

8

不同辅料配比对鱼香肉丝风味品质影响的研究

刘平

张迪、黄祥

省三等奖

  

9

新型水溶性β-葡聚糖抗菌性能研究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陈鹏飞王雁

汪国胜唐蜜敖婷贺禧任丽

省三等奖

  

10

红心猕猴桃-芦荟乳酸菌发酵饮料的研制

刘晓翠

赵瑶林宇航陈莘淼姜伟

省三等奖

  

11

一种高SOD的刺梨固体饮料开发

李明元毕秀芳

马新雨唐甜张慧周春旭但玥

省三等奖

  

12

基于纳米酶过氧化物对食品中食源性致病菌的比色检测

王力均

唐源何心语姜斌

省三等奖

  

13

碳量子点用于凝血酶活性研究

赵艳张园园

刘浩鹏李海毕涛邓字权王昊

省三等奖

  

14

一种新型手性环状磺胺类药物中间体的高效合成

贺小龙

宋俊英蒋志强曾仪晨张凤韩雨婷

省三等奖

  

15

芒果核中淀粉的提取及其在保鲜膜中的应用研究

李旭邢亚阁

汤继东李甘霖

省二等奖

  

16

光催化原位产双氧水降解β-内酰胺类抗生素废水性能研究

赵凡

赵千锋邱影杨健龙唐韵婷胡欣彧

省三等奖

  

17

中药防脱纳米混悬剂的制备及其质量控制研究

何宇新陈莉萍

杜启帆杨洁仪周悦张佳欣陆佳余

省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