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精神

作者:翟元平 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104

1117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精神,安排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举措。会议以线下会场和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院长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参会,其他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办公楼212会议室参会,宜宾校区、应用技术学院、人南校区负责人在线上参加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线下会场

校长刘树根通过视频方式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精神。刘校长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立军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主要精神。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把握社会主义教育“四为”根本方向,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奋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李秋实分别作了发言,并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和分管联系单位的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王政书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学校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上下功夫,营造良好氛围,提振干部师生你追我赶谋发展的“精气神”;要加强与对标高校的交流学习,拓宽对标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对标竞进”高质量发展。李秋实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躺平”思想,解放思想,争创一流,把“对标竞进”贯穿在具体行动上;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自身实际,主动寻找适合的对标高校、对标学院、对标学科、对标事项;要聚焦优势学科、申博等关键核心指标,在人才评价、科研成果等方面对标竞进,争创“特区”“高端”;要构建人事、科研管理的长效机制,优化目标考核机制,逐项分解目标任务,落实改革举措。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视频会场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科技处、招生与就业处等部门负责人就“对标竞进”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据悉,省委省政府启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以来,学校全面梳理各项办学指标数据,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学校的对标学校,校领导亲自率队深入对标高校考察研究、分析研判,亲自指挥谋划顶层设计和目标责任。学校对标榜样找差距、找短板,“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相关经验做法资料入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简报》。

余书记就学校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增强办学活力,以科学治理为学校深化改革提供实践动力;二要认清形势任务,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要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和办学基础,找准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径,以开放的视野审视学校未来的发展,以对标奋进推动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将规划蓝图变成施工图、路线图,逐一分解任务、制定年度计划和具体方案,并加强目标考核和督查督办;三要抓住重点关键,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全校干部要结合工作职责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召开班子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举措,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进度安排,建立工作台账,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间表”的方式挂图作战,将对标竞进任务纳入目标管理,与“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有机结合,强化督察督办,通过目标任务考核、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确保各项对标任务顺利完成。

会上,余书记还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清醒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切实担负起责任,要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住校门,筑牢防线,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及时改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