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机械工程学院组织第十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

作者:​杨舣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406

为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机械工程学院于11月15日在5A224组织第十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评审会。此次比赛共有31只队伍,200余人报名参加。鉴于当前疫情,此次校内选拔赛于线上开展,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蔡长韬、机制系主任周利平、专业教师肖继学、孙华、陈宏、张庆功、孔春岩、李金宽参与评审。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分为“仿生机械”“生态修复机械”赛道,旨在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其活动规律,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此次比赛涌现诸多优秀作品,其中小型多功能仿生扑翼飞行棋继承多旋翼结构简单、质量轻便的优点,对传统扑翼的机身进行改造、加大加厚了机身的设计,从而增加了负载运输空间,具有相对较高的升阻比,在微型化和节能方面较固定翼和旋翼飞行器具有明显优势同时飞行途中可适当配合滑行,续航方面具有优越性。沙漠绿洲——全球首创斜坡大于30°沙漠草方格高效铺设机器人针对当前我国现有草方格铺设机器人所存在的无法精确把握草方格大小、斜坡无法种植、人工驾驶无法精确把握1*1m大小所存在的不足,重新设计,首创斜坡大于30°沙漠草方格高效铺设机器人。参赛作品仿生鱼整体模仿鱼类的外形构造与动力输出方式,整体采用橡胶和金属材质,其中电控系统等电子元件均埋设于头部防水涛中,三个驱动单元采用金属螺栓链接,保证了驱动单元的强度,其余部分均采用轻质橡胶材质,在保证防水性和强度的条件下进行了轻量化。

经评委老师的评选打分,沙漠绿舟——全球首创斜坡大于30°沙漠草方格高效铺设机器人、小型多功能仿生扑翼飞行器荣获特等奖;“以沙固沙”机械车、模仿螳螂虾颚足弹射原理的新型破窗器等作品荣获一等奖;辅助传粉放生密封的设计、智能浇灌机器人荣获二等奖。

机械工程学院于8月份组织校内选拔赛,经过报名、作品设计,历时3月,参赛学生涵盖机械、汽车、能动、西华学院,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参与度和创造力。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培养,通过以赛促学,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评审会现场

沙漠绿洲——全球首创斜坡大于30°沙漠草方格高效铺设机器人

仿生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