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动员大会暨教育扶贫研讨会

作者:宋宇慧 李采来源: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1558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启动实施文件要求的“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12月1日至2日,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动员大会暨教育扶贫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承办,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协办。

大会会场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副局长吕晓莉、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力、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四川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唐凤鸣、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等领导,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几个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全国150多所高校社会工作专业院系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开幕词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词,对与会领导和各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国家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四川省民政厅、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对学校的支持和信任。边书记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以及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对口支援的工作开展情况。在四川省的扶贫攻坚行动中,西华大学对口扶贫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和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袁家店村,开展了深入的扶贫工作,同时作为四川省脱贫攻坚评估考核第三方评估单位,组织近70名师生参与计划摘帽贫困县的评估,为四川省的脱贫攻坚行动做出了积极贡献。边书记指出,为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和学科建设,学校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社会发展学院,初步形成了一支年轻化、学历高的师资队伍,并真诚地邀请海内外有志于社会学学科建设和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的专业人士到校工作。

张力副厅长代表四川省民政厅对参会的各高校、各组织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四川省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贫困县从88个减少到83个,105万贫困人口脱贫,取得重大成效,受到国务院表彰,但四川减贫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需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力致辞

MSW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联系国内基本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之一是中西部贫困地区与非贫困地区之间的不平衡,扶贫攻坚作为国家战略,社会工作教育要积极发挥作用,参与到反贫困的行动当中去,并对高校社会工作的师生参与扶贫攻坚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解决困难群体和脆弱群体的问题,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MSW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思斌教授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作讲话,指出社会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参与教育扶贫是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扩大社会工作话语权难得的契机。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讲话

MSW教指委秘书长谢中立强调社会工作协助政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仅是靠物资的投入,扶贫要扶智,扶智要社会工作参与,而社会工作参与到扶贫攻坚、反贫困的工作机制还不成熟,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MSW教指委秘书长谢中立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表示,国务院把社会工作作为一股专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并成立社会扶贫司,就是为了促进组织社会力量更好参与。他指出,虽然我国贫困人口每年都在减少,但是边缘贫困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扶贫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社会工作在扶贫中可以发挥以下优势:落实精准扶贫方略的精准性,发挥社会工作精准扶贫优势;面对扶贫的复杂性、贫困人口需求多元性,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优势;扶贫要扶智,要发挥社会工作心理精神方面优势;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发挥社会工作持续服务的优势,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讲话

最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副局长吕晓莉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社会工作是参与脱贫攻坚的一支专业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是回应贫困地区社会心理服务需求、提升社会服务专业化水平的需要,是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全面均衡发展的需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的共识。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过程中要立足实际需求,突出专业精准扶贫的优势,突出培育内生力量的优势,突出调动社会资源的优势,切实完成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确保发挥社会工作教育专业优势,取得教育对口扶贫的实效。参与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的高校师生,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勇于担当起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的重大使命;要进一步躬耕实践,在扶贫一线和艰苦地区砥砺成才;要矢志奉献,在服务贫困地区困难群众中彰显社会工作专业情怀。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副局长吕晓讲话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作为主持,组织开展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工作布置暨现场动员,通报调查问卷结果,公布申请院校的名单,颁发对口扶贫任务书。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主持

颁发对口扶贫任务书

此次会议动员启动实施了“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113所高校将对口援助77个国家级贫困县。会议还进行了社会工作教育反贫困研讨和经验分享,对社会工作介入扶贫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培训,并就筹备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委员会相关事宜进行了安排。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