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学院组织教师赴广东、上海等地调研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作者:王意东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657

   为充分了解国内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现状及经验借鉴,结合我省产业实际,更好地为我省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服务,近日,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带领学院部分教师赴广东省云浮市“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基地)部分企业、上海同济大学“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调研,其调研结果将为我省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提供决策咨询支撑。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已成为世界战略能源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主要应用包括氢能发电、燃料电池等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完全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被不少国家、车企及学者认为是“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为推动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自2016年3月以来,国家相继发布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将“开发氢能、燃料电池等新一代新能源技术”列为战略任务之一,其中氢动力汽车及氢燃料电池是其主要应用领域。《中国制造2025》也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规划,计划通过公共用车带动加氢站配套设施加速,并逐步拓展到私人乘用车领域。目前,我国主要有广东云浮、上海、江苏南通等省市在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汽车,部分城市已进入小规模商业化推广阶段,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四川省拥有丰富的水电、天然气资源和石油化工的技术优势、良好的整车产业基础和应用市场,具有较好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有利于形成全省新的产业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老师们在广东国鸿氢能研究院合影

云浮市飞驰新能源汽车公司生产的氢能公交车(该公交示范线已运行1年)

上海国际汽车城安亭加氢站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相关链接:

    依据《中国制造2025》,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以车载氢气为能量源,经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将氢气的化学能量转化为电能,以电机驱动车辆,实现运输功能的汽车。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游包括原材料采购、氢气的制取、运输和储藏等环节;中游包括燃料电池堆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制造等环节;下游包括整车销售维护、关键零部件维修保养、加氢站建设与运营等服务环节。与传统动力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能效高、续航能力强,燃料加注时间短,零排放、零污染、能源可持续等特点。目前,全球已上市量产的燃料电池汽车有5款,平均续驶里程约500公里,日本氢能燃料电车汽车市场化率走在世界前列,其丰田Mirai车型,续驶里程高达650公里,平均加氢时间约2-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