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参加海外新视界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气候保护判决及其影响会议

作者:谭希松来源: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589

11月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网络国际会议海外新视界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气候保护判决及其影响会议(The Climate Protection Judgement of the German Federal Constitutional Court and Its Consequences for Climate Protection Law )召开。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吴思睿、蒋李晴、刘寅生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法治论坛。

会议现场(图一)

主讲人德国耶拿大学法学院公法教席教授、德国图灵根州高等法院公共采购庭法官 Prof.Dr.Matthias Knauff 对《德国气候法》做出了相关评析。大法官一致认定:该法对2030年以后的德国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缄口不言,将痛苦减排的气候负担转嫁给了子孙后代,是对年轻人的不负责任,侵犯了他们的基本权利。故此,德国政府必须作出改进,立法机构必须在2022年底前完成修法目标。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吕梦醒就目前《气候保护法》中的减排目标被推迟到2030年之后,提出其违反了基本法,该法律对如何实现减排的细节也不够详细,目前的措施“侵犯了申诉人的自由,尤其是年轻人的权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30年之后仍然需要减排的部分就必须在更紧迫的时间内实现”。也就是说,如果德国在2030年前用完了大部分允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那么后代可能会面临“严重的自由丧失”。

我校三名参会学生听完会议后多有收获,对世界气候环境和德国宪法法院制度等法律相关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

参会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