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向传统学习什么——设计学研究的路径”学术活动

作者:倪和平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36

为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促进设计学各年级研究生交流,拓宽研究生科研方向,启发科研思路,美术与设计学院于10月27日在3E-105举办“向传统学习什么——设计学研究的路径” 学术活动。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邢鹏飞、王赛兰受邀做主题演讲。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屈立丰,副院长张玉萍、设计学专业导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邢鹏飞博士的演讲主题为《固定的对象、焦点的转移——1936年中国建筑展览会的主导者、展场与民族意识》。邢博士以“1936年的中国建筑展览会展品的类型和分布情况”“古建筑在此次展览会上的角色”为切入点,对展品的类型和数量进行量化分析,并通过展场的布置、参观路线的设定,来剖析此次展览会主导者们的崇古意识、崇古动机,并借本研究简要分享设计学研究方法的选择。

王赛兰博士的演讲主题为《藏羌彝走廊小族群文化艺术遗存在旅游开发中的实践和应用》,在藏羌彝走廊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条件下,保存了众多人数较少但文化独特的小族群,通过设计学的方法,将小族群文化艺术融入当地旅游景区的建设中。王博士的报告是设计助力民族文化多样性保护与活化的一次尝试。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交流科研成果与分享科研经验的平台,更激发了师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开阔了研究思路,对其今后的学术研究很有帮助。

邢鹏飞博士作主题演讲

王赛兰博士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