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院赴都江堰大观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学生通讯员:万洋来源:西华学院发布时间:2010-07-16浏览次数:689

      7月13日至15日,西华学院一行12人在李绍军、叶林果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都江堰市大观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三下乡”活动,以“锻炼社会实践活动能力,增强大学生综合素质”为指导思想,围绕“走进农村,感恩社会”主题开展,整个活动持续3天。
7月13日上午,志愿者在顺利抵达都江堰市大观镇后,迅速开始开展工作。队员们首先来到了大观镇镇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随后队员们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成三个小组与村民们进行了交谈,了解村民灾后重建及生活情状况。接着,队员们便帮助农户打扫卫生,并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清除林地杂草、整理柴房。
      7月14日,志愿者来到都江堰市青城仙山寿星颐养院。队员们先帮忙打扫清洁卫生,为一天的生活营造了清新、良好的氛围。然后,同学们和老人们聊天,在缓解老人压力的同时也增长了自身的见识。下午,大家在住所举行了交流活动,讨论了前期的感想并对接下来的活动进行调整和布置。同时,开展了一系列队内活动,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
      7月15日,志愿者一大早就整装出发,来到了第三站——都江堰普照寺,学习和体验中国佛教文化。在普照寺,队员们文明有序地游览着佛教殿堂,合掌祈愿。带队老师和寺庙住持相互交流,争取到了在寺庙做义工的机会。虽然普照寺在大地震中受损,但瑕不掩瑜,浓重的历史气息和庄重肃穆的佛像仍令大家受益匪浅。
      在西华学院此次“三下乡”活动中,同学们相互协作、共同进步,蓬勃的青春活力和较强的个人素质让当地居民赞不绝口。队员们也在此次活动中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社会交际能力,更加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不断进步,努力成为一个优秀合格的大学生。

志愿者帮助当地居民整理柴火
志愿者与颐养院老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