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邀请河北大学王智新教授线上讲座

作者:学生通讯员:李琳钰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575

10月26日,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到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王智新教授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新发展格局下城市数字金融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为主题。

论坛期间,王智新对城市数字金融影响外商直接投资的经济效应及其背后的机制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调查结果显示,城市数字金融显著影响外商直接投资,完全可以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城市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新动能,这一结论在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城市数字金融不仅直接影响外商直接投资,而且间接通过数字基础设施对外商直接投资产生积极作用;城市数字金融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促进作用呈现显著的“边际效应”递增的非线性特征,表明互联网“梅特卡夫法则”“摩尔定律”和“达维多定律”在城市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过程中共同发挥作用;城市数字金融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促进作用还呈现出显著的地理异质性,影响效应从东部到中部再到西部逐次递减。这些结论为我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体系等提供重要启示。

在讲座尾声,王智新与到场的师生展开交流互动,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相关疑问。参与讲座的师生通过本次的学术讲座拓宽了对数字金融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受到启迪、获益匪浅。

王智新教授近年来致力于国际经济、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技术等研究,目前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4部,在《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等SSCI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二十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