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子与空中交通管理学术会议

作者:乌靓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077

10月21日,第十一届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子与空中交通管理学术会议(CCATM2021)暨航电与空管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成都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子与空中交通管理分会发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成都创新研究院、西华大学、四川九洲空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相关企业等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参会代表和学校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现场(图一) 

CCATM2021学术会议是一个国内航空电子和空中交通管理行业最前沿的学术会议,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航空电子行业成就的窗口。航空航天学院特聘院长张学军教授主持会议,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黄磊,中国航空学会科技发展部部长余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成都创新研究院院长宫声凯在大会上致辞。中国航空学会航电与空管分会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先彬发来网络致辞。

会议现场(图二)

大会举行了青年学者颁奖、优秀论文颁奖、大会主题报告、专题会场学术交流等活动。此次年会还举行了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南)、国家空管监视与通信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揭牌仪式,陈志杰院士、宫声凯院士等专家参与了揭牌。大会还进行了5位优秀青年学者和12篇会议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

参会师生合影

此次大会以“智慧空天、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志杰、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天华和中航无线电电子设计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毛继志作主题报告。专家们分别围绕国家空域系统建设的内涵、重点及未来发展方向,星基空管与空事卫星系统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面向互联网+的民机数据链技术发展趋势以及面向未来空管运行开放式航电系统架构等方向分享了行业前沿动态,探讨了航电的技术创新与进步,展望了空管领域的变革与发展,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航空航天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此次会议,学院杜鹏飞、付元华和张学军撰写的《无线充电无人机路径规划和通信资源管控算法》被CCATM2021学术会议发表,并被评为优秀论文。随后,杜鹏飞作了以“面向低空复杂环境的无人机智能管控”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享了城市物流无人机管控的研究现状和进展,指出了目前研究存在的挑战。针对此挑战,分享了学院在无人机感知避撞和路径规划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展望。

获奖证书

报告分享

此次会议不仅加深了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与国内航空电子与空中交通管理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联系,而且加强了在科研合作和学生就业方面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