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二十中梁碧玉老师受邀到外国语学院作专题讲座

作者:魏源、李越、鲁嘉敏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609

10月14日下午,为促进外国语学院与各中小学教学科研互动发展,更好地开展英语及相关专业学生教育实习工作,外国语学院邀请成都市二十中学初中部高级教师梁碧玉到学院作专题讲座。梁碧玉老师从中学教师角色、职责和自我感悟三个方面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外国语学院唐利平老师,林晨军老师,2019级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对梁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认真地聆听了报告。

讲座现场(图一)

梁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学校主要担任科任教师和班主任两个角色。科任教师自我规划的方式包括培训、课题、论文以及职称晋级,而工作日程包括备课、上课、布置作业、课后辅导、批改作业、评讲作业。与其他任课老师不同的是,英语老师还要负责听写、过关和单元检测。在备课阶段,老师尤其重视学情分析,如分析学生的知识储备、教学重难点、如何引入新知识等。上课阶段要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通过游戏、抢答、竞赛、给予奖励等形式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在学生疲倦时有意识地调节学生的关注度。同时,梁老师介绍了英语课的三种基本课型:听说课、阅读课和写作课,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规范的课件,并逐一进行讲解。她重点强调,每堂课不仅要给学生输入知识,还要通过retelling、提问等输出方式,检测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

紧接着,梁老师指出作为班主任,要树立威严,制定并执行严格的班规和奖惩机制,跟学生交流需要把握“度”。同时,班主任要通过家长会、打电话、建立微信群或QQ群经常和家长沟通交流,在相处过程中相互尊重,并让家长参与班级管理,通过家校共育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班主任还要定期向科任老师了解班级纪律和学生其他科目的学习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梁老师谈到自己从教26年的自我感悟,作为一名老师,要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份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梁老师也对同学们以后从事教育行业给予鼓励,同学们对梁老师的细致分享表达了衷心地感谢。

活动现场(图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梁老师分享的教育经验受益匪浅,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需要过硬的教学能力,还需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为此,大家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师素养,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