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一届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并作交流报告

作者:武小花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951

10月12日-13日,由同济大学承办、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协办的“第一届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在苏州隆重举行。论坛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发展需求、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人才队伍有序均衡发展等内容展开讨论。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教师孟忠伟教授、徐晓惠副教授、唐立副教授、武小花副教授参加此次论坛。

参会教师

在论坛举办期间,来自各大高校的青年学者汇报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并得到论坛点评专家的悉心指导。在此次论坛中,孟忠伟教授汇报了关于“燃油机动车污染物减排技术”的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分论坛点评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内容属于目前的研究热点,很有研究价值,建议深入阐述所研究的基础研究与在产业推广方面的关键联系和科学价值。

孟忠伟教授汇报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

徐晓惠副教授汇报了关于“复杂非线性系统的动态行为研究”的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分论坛点评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内容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理论深度,建议多思考研究内容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结合点,并强化理论研究的应用推广。

徐晓惠副教授汇报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

唐立副教授汇报了关于“交通出行行为研究进展与思考”的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分论坛点评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方向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和理论价值,建议着重研究问题对现实交通问题的实践价值,强化需求牵引科研部分。

唐立副教授汇报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

武小花副教授汇报了关于“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优化控制及测试评价”的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分论坛点评专家认为西华大学燃料电池客车动力系统评价实验室的建设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研究提供了良好基础,建议在能量管理和测试评价方法研究的过程中注意科学问题的凝练,并强化成果的落地应用。

武小花副教授汇报学术成果和未来规划

“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论坛”是在国家“交通强国”“航天强国”建设战略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年增设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一级申请代码的背景下,为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而设立。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旨在建立学科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实现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的有机结合。

青年人才队伍的培育和建设是促进新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手段。在此次论坛中,我校参加此次论坛的青年人才,获得了与会专家的悉心指导和高度认可,必将为汽车关键技术研发高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