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选举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聘教授刘浩担任秘书长

作者:乌靓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773

10月11日,经中国国家空管委办公室、意大利民航局(ENAC)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提名,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选举中国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浩担任新一任秘书长,任期自2021年10月12日始。就任同时,刘浩宣布辞任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副主席职务。

刘浩是航空航天法律政策和标准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法律和标准研究所所长,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聘教授,在无人航空(无人驾驶航空/无人航空器系统/遥控航空器系统/无人机)、亚轨道飞行、临近空间运行和商业航天等领域有着丰富的专业经验为促进创新发展、鼓励新型空天活动,刘浩教授积极参与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遥控航空器系统专家组(ICAORPASP)、国际民航组织/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ICAO/UNOOSSA空间研究以及国际空间安全促进会IAASS)等国际组织的工作

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聘教授刘浩

JARUS成立于2007年,由航空管理机构官员(包括军官、警官)和国家推荐专家组成,它同国际民航组织在内的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协作,研究制定无人航空的监管规则和审定要求,促进全球无人航空监管规则统一协调。JARUS的专家来自63个国家和2个地区国际组织(欧洲航空安全组织EASA和欧洲航行安全组织EuroControl)。

在无人航空规则制定领域,除了联合国系统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外,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oint Authority for Rulemaking on Unmanned System,JARUS)是最具影响力,也最为活跃的新型国际组织。

自成立以来,JARUS陆续在无人航空器系统运行概念、运行规则、适航审定、通讯、人员执照与能力,运行风险评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些成果作为JARUS的出版物,免费供所有成员国和非成员国采用。JARUS规则已被欧盟全境、瑞士、卡塔尔、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借鉴,大量JARUS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也在参照JARUS规则制定或修改本国相关法律。JARUS规则不仅在成员国具有影响力,还得到了国际航空界普遍认可,国际民航组织附件6第四部分即采纳了JARUS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