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顺利举办第六期“悦读者”读书分享会活动

作者:学生通讯员 刘丹 李昱明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422

为积极营造读书氛围,促进学生与老师间的交流沟通,1114日晚上7点,由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悦读者,易起来读书”分享会活动在图书馆34顺利举办。人文学院武小军教授担任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导读嘉宾,主持人是张耀鑫。

本期活动导读书目是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导读旨在从钱钟书先生幽默风趣,而又富有哲理的笔触中领悟万事艰难仍要笑对人生的豁达情怀,从情怀中去反思自己的人生。在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前,武小军老师很有感触地表示,他个人十分喜欢这种分享会的文学活动形式,并强调了开展这种活动的重要性。武小军老师说,他崇拜有思想的学者,阅读他们的作品可以从中寻找思想的闪光点,现代社会有很多人轻视文学,但文学并不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它反而可以促进我们对社会现实、人生价值观的一些反思,让我们从其中发现看待人生百态的思维点,并且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谈及选择《写在人生边上》作为导读书目的原因,武小军老师解释,这是出于对于钱钟书先生的仰慕。每次阅读钱先生的作品,总会让自己内心受到熏陶和感染,对我们现在的生活也是富有启发,值得我们多多阅读。《写在人生边上》是一本散文集,由十篇随笔、一篇序言构成,每篇文章短小精致,在武小军老师看来,文章不在于长短大小,而在于其包含的思想。

武小军老师围绕钱钟书先生的出生地、成长环境、名字来历、家庭背景以及早年趣事等几个方面向大家作了一个相关介绍,钱钟书先生出生于无锡的一个大家族中,家中父辈从小就对他寄予厚望,而正因为良好的成长环境以及自身的聪明才智让他一直表现不凡。据说,钱钟书先生精通八国语言,在他的随笔中到处可见引用的英文、西班牙文、德文等各国语言来印证自己的观点,其中大多关于政治、宗教、文学、哲学等方面,由此可见钱钟书先生文学作品的内容十分丰富。“一般我们谈到钱钟书先生,马上会想到他的一部作品——《围城》,但在我看来,他的最大的学术成就不在于此,而在于《管锥篇》……”武小军老师如是说道,《管锥篇》是用现代的白话文、古文以及结合西洋文写成的,其涉及范围之大,最能代表钱钟书先生的学术成就和所有的综合技能成就。此外,提及钱钟书先生在中外的影响,武小军老师进行了举例说明。钱钟书先生喜欢做注,每每有阅读心得便会写下来,而就是这些注解往往都会让人们以高价争相购买。在70年代,普雷斯顿大学曾以优厚的报酬和待遇邀请钱钟书先生去为其学生讲课,但钱钟书先生拒绝了这一请求。从这些地方都可以看出钱钟书先生在学术上面的影响,同时也可以看出他淡泊名利的精神,由此,武小军结合现代社会存在的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告诫大家要戒骄戒躁。

在基本了解了钱钟书先生和他的作品的后,武小军老师鼓励大家自由讨论,积极畅谈和联想自己所阅读了书籍后的体会,同学们也针对自己的疑惑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其中一位同学对关于《写在人生边上》一书中谈到的猪的快乐和人的快乐的区别以及精神和肉体是否能分开这一思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其他几位同学进行了一番讨论。在武小军老师看来,我们应该更加深入地了解钱钟书先生所想要表达的思想,猪的快乐是精神和肉体的统一,钱钟书先生在用猪的快乐映射人的一些问题。在现代社会中,有很多人其实是与猪并无区别的,他们虽然看起来是个人,但过着的生活却与猪一般无二。“门许我们追求,表示欲望;窗许我们占领,表示享受。”对于选择门和窗的问题,武小军老师认为,门是“物质上的爱人”,窗是“理想上的爱人”。门是人的一种基本需要,门的开和关由不得人;而窗是人的眼睛,既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又能看到自己的内心世界。“你可以看,也可以闭眼不看”,关上门就会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但闭上眼仍可以让内在的思想在眼前浮现,以此让灵魂自由,守护内心的精神家园。门是物质上的需要,窗是精神上的需要,钱钟书先生以“窗”作为标题,旨在强调精神世界的重要性。其中一位同学提问我们应当怎样看待人生中的不如意,武小军老师以钱钟书先生和杨绛同志早期在文革中的经历为例,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没有走在正确的人生路上,我们都是走在人生边上的。因此,无论顺境、逆境,都应抱有信仰,坚守自己内心的信念,与之前的生活相比,我们已经算是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里了。

“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我们于作家的文字中感悟真情,于作品的深度中理解人生,于思想的洗礼中成就美好。美好静净在书中,感悟净在分享,让我们一起成为“悦读者”,在思想的殿堂里品味人生。期待下期悦读者与你的相遇。

分享会现场(图一)


分享会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