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第一届诗词大会初赛顺利举办

作者:学生通讯录 何萍 张健 汪玉婷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305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学生文化素养,11月12日晚上7:00,由校团委主办,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一届诗词大会初赛——百川赴海在四教报告厅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副教授王万洪、柯昌文以及杨恒、刘文君老师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学院团委书记熊贤及主席团成员出席本次比赛。学校各学院派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主持人由赵莉和罗皓楠同学担任。

本次比赛共分三轮,由各学院组成的18个代表队分成5组进行角逐。通过积分制计分,两轮比赛结束后每组以分数进行排名,前三组两场累计得分排名位于前三名的代表队直接晋级复赛,第4组和第5组排名为每组前两名的代表队晋级复赛,排名位于每组最后一名的代表队累计得分清零进行第三轮的比拼。

在第一轮的“漏字填补”环节中,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所给出的上下诗句填补诗句空区,其填对的诗句越多则分数越高。经过中场互动环节的猜灯谜游戏,第二轮“火眼金睛”环节正式开始,选手根据大屏幕所给诗句找出错别字进行改正。第三轮是“口头对诗”环节。在此环节中,选手需要听清楚主持人所念诗句并用抢答器进行抢答。其中一名队员进行口头对诗,在规定时间内,答对的诗句越多分数越高。

期间,王万洪老师作了点评,西华诗词大会的举办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诗词大会更加注重文学用语的使用和规范。此外,他还多次强调参赛选手要注意细节,要将字写得规范整齐。

随即第三轮比赛结果揭晓,参加第三轮比赛的代表队不分伯仲,出现了平局的情况,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在随后的加时赛中,代表队各选出两名队员上场进行成语比赛,根据大屏幕上给出的汉字写出以该字为首的成语,在规定时间内,写出的成语越多分数越高。经过两轮的加时赛的激烈比拼后,决定出了最后的晋级名单。人文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社会发展学院、西华学院等16个学院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

据悉,复赛将于本月19日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期待晋级队伍能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比赛现场(图一)

比赛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