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茶叙”第六场:陈士力老师讲述诗歌朗诵的魅力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江川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411

   111下午1600第六场“西华茶叙”在社区会议室举行,陈士力教授担任本期西华茶叙主讲人,主讲内容为诗歌朗诵与艺术培养。

   在讲座开始前,学校原党委书记秦昌明老师介绍了西华茶叙的由来,以及前五场西华茶叙的主要内容。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首先,陈士力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朗读和朗诵的区别,他认为朗诵是一门表演艺术,但与话剧和演戏不同,朗诵更需要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话剧和演戏则可以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

   随后,关于如何准备朗诵,陈老师向大家作了详细的讲解。第一步,要有一份文章语言形象且易上口的文章;第二步,要掌握作者的背景,分析文章主题,准确把握文章内容,透彻理解文章的含义;第三步,要对文章熟记背诵;第四步,要有情感融合,让朗读更好的表达出文章所蕴含的情感。陈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朗读的技巧与方法,通过幽默的发音对比,说明了发音位置和呼吸方法的重要性,并为大家朗诵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将进酒》和《沁园春·长沙》,现场掌声连连。在此基础上,陈老师播放了不同风格的朗诵录音,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朗读的技巧与方法。最后,在提问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陈老师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的开展,让同学们了解到朗诵相关的知识,领略到诵的魅力,掌握了朗诵的基本方法与技巧。

陈老师和同学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