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首届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院长论坛系列活动并作交流报告

作者:彭忆强来源: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562

9月27日-29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人才评价工作委员会、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首届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在长春隆重开幕。

首届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院长论坛以“新时代 新模式 新工科”为主题,围绕汽车产业变革和人才发展战略、车辆工程学科课程体系改革、企业紧缺人才培养模式、国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经验分享等内容展开讨论。

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教授、学院教师吴涛副教授、王意东高级实验师、沈安林工程师参加此次论坛。

参会教师

  在此次论坛上,彭忆强教授在“智能化背景下课程体系和教材改革”分会场上,发表了“新工科背景下车辆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教学路径探究”的主题演讲。演讲从课程思政路径设计、实现策略以及育人效果等三方面,阐述了我校车辆工程专业的相关工作。演讲得到了参会高校代表的共鸣,报告结束后,多人与彭忆强教授进行了讨论和深入交流。

彭忆强发表演讲

在论坛举办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的换届会议,彭忆强教授当选第七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委员。

第七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成员合影

同时,论坛期间我校参会教师还参加了关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问题讨论的闭门会议,就我校车辆工程专业参与认证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向认证专家进行了交流,并与其它参会高校的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论坛设置2场同期会议、30个主旨报告、3场分会场交流,覆盖汽车产业人才培养热点话题。大会全程线上直播,吸引近4000人线上参与,来自70家高校、30家企业,超过200名代表现场参会。首届院长论坛受到高校、企业的高度关注,期待通过这一平台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协同合作,共同为行业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新闻链接:首届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在长春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