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成绩第一考入中传!学霸的考研秘籍大揭秘

作者:学生通讯员 蒋怡佳 吕曼妮 何雨瞳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1665

   作为综合能力优秀的西华学子,他专业综合排名第三,是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外国语学院排球队队长;作为颇有经验的演讲者,他曾获2019“加计学院杯”日语演讲比赛国际赛区第三名、2019“霞山会杯”全国演讲比赛二等奖、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一等奖......而最近他又为自己赢了个第一名——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日语口译专业。他叫施鸿辉,外国语学院2017级日语专业毕业生。今天,我们来听听他圆梦中传的考研故事。


稳步前行 圆梦中传

   选择日语专业也许是冥冥中注定的。初中时,施鸿辉就非常热爱语言学习,高中时,施鸿辉的英语成绩比较拔尖。高考后,出于对《成都》这首歌的迷恋,这个福建男孩与西华结缘,并选择了日语作为本科专业。

   和许多选择考研的同学一样,施鸿辉也希望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也能在将来求职时有更广的选择空间。由于没有成功争取到保研资格,9月,施鸿辉经过短暂的心态调整后加入了考研大军,而此时,距离考研只有短短三个月。“时间很紧迫,因此目标一定要清晰,信念一定要坚定。”施鸿辉说,“首先就是择校问题,选择学校要有技巧。”施鸿辉结合自己的专业及就业目标,考虑了四方面因素:

   一、地理位置:尽量选择地理位置优越的城市,因为大城市会有更多实践机会,北京在对外交流上优势明显,这对语言学习很重要。二、竞争程度:在学校官网关注目标院校的报录比,要懂得结合自己的目标进行取舍。三、评估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多了解校园氛围,选择的学校与专业要和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契合。四、多从学长学姐处学习经验:让自己在一开始就少走弯路。

   经过深思熟虑,施鸿辉决定冲刺中国传媒大学。备考的过程注定满地荆棘,在备考初期,施鸿辉也曾产生过自我怀疑,但他说要勇于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学会做“自我评估”。比如他会为自己制定阶段性测试,并在月末刷真题来确认分数,看自己的答题效率是否达到理想标准。其次,他向老师朋友询问他们对自己的看法,从客观者的角度分析自我能力,通过这个过程,他得以重新审视自己,他发现自己既有不错的本科基础,同时也有许多专业类奖项,口语能力较好,此时的他意识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施鸿辉说:“幸而自己在本科阶段有一些良好的习惯,如坚持早读等,这对考研十分有帮助。而学院的良好氛围,也成为了考研成功的催化剂。”大一时,他坚持6:30起床到四教楼顶读书直到上课,甚至因为冬天天气寒冷,这个从未长过冻疮的福建小伙儿居然生了冻疮。考研时,学院的学习氛围也让他心中充满了暖意:“考研自习室里,同学会互相送东西,也许是奶茶,也许是写小纸条,大家一起备考感觉像战友一起战斗。”施鸿辉十分感激在考研路上陪伴自己的亲人、朋友和老师,“有一群义无反顾支持你的伙伴,比什么都热血。”他说。

   “面试应该考虑什么?”面对这个疑问,施鸿辉一转放松的神态,认真地说:“首先要自信,要把自己看作一件商品,你要向老师积极‘推销’自己。”由于施鸿辉考取的是日语口译方向,“嘴上功夫”就显得极为重要。除此之外综合素质也十分重要,在复试过程中,面试老师曾用日语问他一些日本特色文化:“歌舞伎是什么?日本的茶文化是什么?”以此考验学生的知识面。最后还有临场应变能力,因为是线上面试,所以不可控因素很多,他面试时刚好遇到楼上装修,这对复试的听译环节简直是“毁灭性”的,但他迅速反应过来,及时与面试老师沟通,化险为夷。最终,施鸿辉获得复试第一,并以专业第一的名次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

   回看自己的考研经历,施鸿辉用一句话总结:“学会做一个情绪的管理者。”不论是突然得知保研不成,转而考研择校时的颇多顾虑,还是备考过程中产生的沮丧到后来复试过程中的惊险意外,“人生无常,我们唯一所能做的只有驾驭情绪,积极面对前方的困难。”他说。


以赛促学 以试促学

   谈到自己的大学四年,施鸿辉给出的关键词是“演讲”。大一下学期,施鸿辉第一次参加了学院举办的英语风采比赛,“我以为只是念稿子,没想到还要和自己的竞争对手一同扮演电影中的角色,演绎一段完整的故事。当时我非常内向,但是为了成功还是硬着头皮展示自己。”施鸿辉说。因为这场演讲比赛,施鸿辉慢慢变得开朗起来。

   大二时,施鸿辉突然意识到,总是在图书馆学习,只是在接受知识,只有输入没有输出,语言类必须还要加以实践。于是他便早早地开始实习,进入成都一家网络有限公司担任翻译项目经理,也正是这段实习让他意识到自己专业上的不足:“还需要积累更多专业上的经验。”

   厚积薄发,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参加“加计学院杯”日语演讲比赛获得西南赛区一等奖后,施鸿辉有幸去日本与来自七个不同国家的选手同场竞技,他坦言:“其实在国内赛区的时候就很不自信,因为要和全国其他名校的同学同场竞技,但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为他积攒了自信的能量。”毫无疑问的是施鸿辉做到了而且赢得漂亮,他最终取得了这场国际比赛的第三名。

   求学路上有人指路是再幸运不过的了,施鸿辉就遇到了指引他的恩师,一位是系主任尹建英老师,还有一位是杨清老师。施鸿辉说:“我很庆幸在大学生涯中遇到她们。备考过程中,两位老师凭借丰富的经验为我指导,不仅搜罗自己的资源来支持备赛,全程陪伴,甚至找到日本朋友给予帮助。”施鸿辉经常向老师请教,而老师们也毫无保留地将比赛的技巧和自我表达方式告诉施鸿辉。他说:“因为比赛,我变得更加自信,也在比赛中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锻炼了自己的口语。”

   关于比赛和学习之前的关系,施鸿辉这样说:“以赛促学,以学促试。比如说有一次比赛,我为了改稿子,反反复复翻阅了许多资料,改了十余次,从中学到了许多词、句的用法;和外教交流,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这些能力都是通过比赛提升的。”

   他还举出他考研时的例子:“考研时不知道自己的专业能力怎么样,就去参加了CATTI全国翻译资格考试,这个考试淘汰率高难度大,我正是通过这个比赛来了解了自己的能力。”但施鸿辉认为也不是越早参与比赛就越好,他认为学习语言,大一需要打好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拔高,“没有基础是不行的,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他说。


语言学习者的宝藏级学习秘籍

   施鸿辉认为,语言学习都具有共通性,都离不开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在学习日语的过程中,他总结了一些比较具有普遍性的学习技巧,亦可运用在日常的英语以及其他语言的学习上。

   一、学:合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利用b站、微博超话打卡的形式督促自己。通过微博超话打卡的形式认识一些“云朋友”,并从他们那里学习一些技巧。同时使用“番茄to do”的学霸模式锁机达到自律的目的。

   二、听:磨耳朵,多听精听。不论是学习英语还是学习日语,都要多听。所谓精听就是一边听一边把听到的句子完整写下来,施鸿辉在平常登录日本雅虎观看一些外文视频、收听外文广播。为自己营造一种语言环境,他说:“把一个句子听完整同时也是在锻炼注意力。”

   三、说:学会自言自语,置身语境里。一方面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用日语思维来进行练习,在语言条件匮乏的情况下学会“自言自语”。施鸿辉说:“尽管有的时候这样有些奇怪,但这确实是很有效的。”另一方面,多看外语电视剧多模仿别人的表达方式与音调,语言学习本质上是一种模仿。有条件的情况下多和母语者交流,通过和母语者的交流学习他们的语言思维。

   四、读:广博阅读,打开思路。施鸿辉认为学外语一定要读外刊,读外刊的原因是让自己的语言从应试的课本语言中跳出,学习更高级更地道的表达,学习他们的写作思路。

   五、写:单词不是死记硬背的,而是需要灵活变通。对于施鸿辉来说,记单词最好的办法是放在文章的语境里去记忆,熟读成诵。他说:“背课文花的时间其实会比记单词要少很多,在背课文的过程中,便能体会和记忆到单词的意思以及用法,同时也为写作积累到了素材。”

   对于未来的规划,施鸿辉表示,他在读研的第一年会以学习为主,找到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同时他也会多实践,注重积累翻译经历,做好人生的职业规划。中传是一个偏向传媒类的院校,他将来也会有意向往传媒方向发展,比如播音、出版编译、新闻等方面。

   “自律决定成功,每个人都有惰性,关键是怎么把控惰性,怎么去管控自己。”这是施鸿辉送给学弟学妹们的话。施鸿辉认为,努力是有回报的,可能不会以你想的方式呈现,但是会以其他方式到来,因为努力不会白费。